北京首夺围甲冠军却面临人才流失 本地新锐棋手尚难涌现

2017年12月10日09: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围棋 登顶之后继续爬坡

在今年围甲联赛中信北京队首次夺冠后,北京围棋队教练、北京棋院副院长谭炎午激动得热泪盈眶。带队19年,谭炎午终于看到弟子们捧起围甲冠军的一幕。但激动劲儿过去,还没来得及庆功,北京队就开始为明年的阵容操心了。眼下北京围棋道场众多,可北京本土的围棋尖子却很少。加上外援要价提高,北京围棋在夺冠之后,仍面临着一系列难题。

夺冠后没顾上庆功

北京围棋队之前联赛亚军和季军都拿到过,就是与冠军无缘。对于今年夺冠,谭炎午说他完全没想到,“我之前只有带队只在全运会拿过团体赛冠军,联赛带队19年,从北京大宝队到现在中信北京队,确实是第一次夺冠。”

围甲联赛夺冠,对北京棋院来说也是大喜事,不过这场庆功会最终没有办成。“当下大操大办不合适,我们又是有赞助的职业队伍,所以就没搞庆功会。而且队员们联赛打完,还有其他比赛,柁老(柁嘉熹)刚在阿含桐山杯夺冠。我们还是静静心,准备接下来的工作吧。”谭炎午说。

阵容齐整 三军用命

回顾这一年的联赛表现,谭炎午用完整和幸运,作为中信北京队夺冠的关键词。“今年主将陈耀烨的表现非常好;柁老,一直是我们的绝对主力。韩一洲也表现很好,去年成绩平平,今年13胜7负,胜率明显提升。”谭炎午评价道。

中信北京队顺应潮流,今年首次引入了外援申旻埈,这一举动也见了效。谭炎午说:“我们虽然下手晚,但碰巧听说有个韩国新锐不错,打算来中国联赛锻炼。申旻埈原本要签围乙队,我和他商量来打围甲联赛,场次多,更能锻炼。他同意了,而且表现不错,几个关键的场次都赢了。以前我们总有一两台下得不太好,今年阵容整齐了,每一台下得都还不错。”

柁嘉熹回顾联赛时表示:“自从我们有了冲冠的希望,很多比赛都下得很紧张,基本都赢在刀口上。”谭炎午也说,北京队赢得很惊险,也比较幸运,“虽然我们场分领先不少,但局分其实不高,3比1的场次比较多,对分的拿捏很准。”

主将陈耀烨今年状态神勇,一人拿到了MVP、最多胜局、最佳主将三项奖。“本来他前年刚结婚的时候,我觉得可能状态要走下坡路,所以希望他只要能保持原有的水平就可以了,没想到他今年表现非常神勇。我们对苏泊尔杭州的时候陈耀烨两次当主将,都赢了朴廷桓,后来还赢了柯洁,从他作为主将的成绩来看,我们队是应该拿冠军的。”谭炎午说。

用冠军回报社会最开心

北京围棋队最开心的一点,是他们可以用夺冠来回报社会多年来的赞助和帮助。“中信集团赞助北京围棋近10年,给了我们很多帮助。”谭炎午说,“包括社会上对围棋的热爱也在升温,所以今年联赛,我们也做了一些围棋普及工作来回报社会。”

最早北京围棋队打围甲联赛,得到了大宝的赞助。在大宝品牌交易给强生后,北京围棋遭遇“断顿”的尴尬。“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知道后说,大宝不弄,中信赞助。所以从2009年开始,北京队开始跟中信合作。”谭炎午说。

和常振明结缘,还要追溯到40多前。时为北京围棋队队员的谭炎午,跟常振明做了队友。谭炎午说:“他棋力特高,最后定段为职业七段。那些年他经常代表北京参加全国团体赛,但后来考了大学,就放弃了职业棋手的道路。中信这么多年支持北京围棋,我们也会努力拿出好成绩来回报。”自从与中信合作后,北京队在围甲的成绩大多在前六名之列,始终保持着强队本色。

人才面临流失 本地尖子太少

但令人没想到的是,今年联赛夺冠的喜悦还没过去,谭炎午就开始犯愁了。他坦言,主力中除了陈耀烨和韩一洲,其他队员都没落听呢。

首先是主力柁嘉熹的户口问题。据了解,目前北京围棋队正式在编制中的,只有陈耀烨和韩一洲这两名棋手,因为他们的户口就在北京。谭炎午说:“北京队就是这样,如果想把棋手正式调进来,就得解决他的编制和户口问题。”

从2007年就为北京队效力的柁嘉熹,已经拿到了世界冠军和联赛冠军,但目前仍没能落户北京。“我们一直在提交申请,等到现在也没有消息。”谭炎午很无奈地说:“听说很多队伍对柁嘉熹有兴趣。北京队如果不给编制,奖金也不如其他队高,就很有可能留不住人才。当然,我们肯定要尽最大努力挽留他。”

外援申旻埈也是个难题。效力北京队出战围甲这一年,申旻埈棋力精进,今年农心杯一举取得六连胜。这位韩国新锐说:“我在世界大赛上一直没有发挥出好的水平,通过这一年围甲联赛,我下了很多慢棋,棋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可谭炎午却说,北京队与申旻埈已基本缘尽了。“分歧不光是钱,也不是咱们下手晚。联赛还没完,我就约了小申的经纪人谈明年续约的条件。他不仅要求涨奖金,还希望当主将,可北京队有主将,陈耀烨和柁嘉熹的胜率都很高。我们同意给小申增加一些奖金,可对方又说他家里不缺钱。他来中国比赛,就希望多下棋,多碰强手。看来北京队已满足不了他的要求了。”

大将不好留,外援又想跳槽,谭炎午慨叹,北京自己的围棋好苗子还是少:“别看北京的围棋道场多,在北京学习围棋冲段的少年也多,但基本上是外地孩子。北京孩子把围棋当爱好的多,想成为职业棋手的却很少。”刚刚夺冠的北京围棋队,看来还要继续爬坡。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