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昆:要把艺术与老百姓的天然联系落实到行动上

2017年12月10日09:55

来源:人民日报

  搞曲艺,顶要紧的是不隔心(众说十九大)

  ――访曲艺名家姜昆

  本报记者 王 珏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听了十九大报告之后,不由自主地唱了起来。

  “十九大报告为全党、全国、全军,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姜昆说,在“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部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是对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使命。

  作为曲艺的领头人,姜昆意识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曲艺行业也出现了新动向、新问题。

  目前,大批青年曲艺工作者涌现,曲艺事业呈现勃勃生机。但在曲艺行业,尤其是青年曲艺工作者当中,也出现了思想认识不足、水平参差不齐等情况。对此,中国曲协率先出台《中国曲艺工作者行为守则》和配套实施办法,率先成立中国曲艺行风建设委员会和全国曲艺小剧场艺术指导委员会,大力实施曲艺名家新秀志愿服务行动。曲艺界正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姜昆说,文化自觉是对文化的深刻认识,从而认知价值、付诸实践;文化自信是对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我们要用自信巩固自觉。

  除了担任曲协主席,姜昆还是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近年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下基层。文艺志愿者的身影遍布祖国大江南北,进军营、入厂矿、深入山区、慰问灾区,以文艺志愿者服务队形式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文艺支教、文艺培训、文艺扶贫等各类活动,将精神食粮奉献给老百姓。

  姜昆自己更是身体力行,每年数次下基层,与老百姓面对面。姜昆说,自己是曲艺人,更是一名文艺志愿者。“中国文艺志愿者是志愿服务的践行者。我作为一名文艺志愿者,由衷地感到骄傲。”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让姜昆备感振奋。回信中写道“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姜昆对此深有体会。“想让观众认可你、认可你的作品,评价你说得好、唱得好,就必须跟老百姓面对面,讲身边的人、说熟悉的事,把最能引起共鸣的内容反映在作品当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像乌兰牧骑一样坚持永远到第一线去服务,这是文艺的生命线。”姜昆说,艺术家不仅要讲作品、更要讲人品,要把艺术与老百姓的天然联系落实到行动上,长期地、无条件地深入群众,这是乌兰牧骑的传统,也是老一辈文艺家留下的传统,我们不能丢。

  在长期的一线演出中,姜昆也成为受益者。“纵观各种艺术门类,曲艺受众群体庞大。所以,我们要多一分努力、多一分思索、多一分担当。”姜昆说,老一辈艺术家告诫:“要当好唱手,就得四海走”“谁的见识多,谁的嘴会说;要想嘴会说,多唠庄稼嗑”“不隔语、不隔音,顶要紧的是不隔心”。这些话无不蕴含着艺术与生活、与人民之间的本质关系。曲艺拥有优秀艺术传统,要真正求教于人民、求教于生活,体验世间百态、寻求艺术收获,用生活的丰厚滋养和沁润,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

  令姜昆鼓舞的是,十九大报告写入了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下一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将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团结凝聚文艺工作者特别是新文艺群体的积极作用,为基层百姓送去欢乐,送去党的声音和关怀,用自身实际行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做‘红色文艺轻骑兵’。”姜昆说。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