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治污 保卫蓝天】中牟县:冲刺30天 向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发起全面决战

2017年12月09日23:38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71209232722

  大气污染防治加压促进会

QQ图片20171209232730

  住建局作表态发言

QQ图片20171209232739

  占李社区安置房项目工地

QQ图片20171209232757

  后路俭安置小区履行“封土行动”

  大河网讯 12月9日,中牟县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冲刺30天加压推进会,公布了“排查整改提升方案”(下称方案),该县环保局、住建局、东风路街道办事处、广惠街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大会还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督导中发现的12处问题进行了通报。

  会议提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冲刺30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省长陈润儿提出的实行“最严细的管控,最严格的监督,最严肃的问责,最严格的处罚”四项要求,及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甘露提出的“十条管控措施”要求,结合全县实际,切实开展排查整改工作。

  《方案》指出,冲刺30天的年度目标是PM10年均浓度达到107微克/立方米以下、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达到60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30天以上,坚决防止发生不降反升的情况。秋冬季攻坚目标是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0%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以上。

  据悉,根据“十条管控措施”,中牟县将展开工地扬尘、涉气工业企业、劣质散煤、机动车限行禁行、重点区域、劣质油、清洁城市(街道道路)、监测污染变化情况等8个治理方面共24项工作,并进行了具体任务分工,确定了牵头县领导、牵头主抓单位、责任人和责任单位。

  会议要求,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冲刺工作,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严格执法、强化督导、强化调度、严格追责、强化保障。参加会议的省督导组欧阳宏初处长在讲话中对中牟县不包庇、不护短、快行动、严整改的做法表示肯定,并希望中牟县充分认识环境攻坚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夯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检查,齐抓共管,全面落实中央、全省会议精神,切实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中牟县委书记潘开名在会议上强调,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贯彻落实约谈会议精神;必须保持清醒头脑,以铁的手腕,务必解决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必须压实工作责任,以前所未有的决心扭转当前的被动局面,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

  当天下午,在占李社区安置房项目工地,中牟县住建局党组成员袁喜亮带领执法人员检查后表示,对施工工地监管方面将持续开展昼查夜巡,严管重罚,对发现的问题按照造成的影响顶格处罚。该局对全县202个在建工地,严格落实7个100%的要求,橙色预警期间涉及大气污染有关的作业全部停止。

  后路俭安置小区项目工地上一片寂静,几名工人正在检查基坑内覆盖的防尘网。现场扬尘监测系统正常运转,电子显示牌的数字显示:PM2.5为58ug,PM10为73ug。项目施工方一负责人称,虽然停工会造成一定的损失,但为了国家利益,为了空气质量的改善,付出也是值得的。

  中牟县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张彦波说,“省环境攻坚办约谈我县后,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有差距和不足,首先要全盘接受,认真反思,积极整改。并分析原因,查找问题,进一步细化冲刺30天的攻坚工作方案。”

  张彦波介绍,在下一步工作中,中牟县环境攻坚办将加大检查督查力度,分成三个组,按照昼巡夜查的方式,开展全天24小时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零容忍,采取曝光、督办、交办的形式,督促问题得到整改,真正实现空气质量的改善和提高。同时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展开全力冲刺,为中牟县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而全力以赴、不遗余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王君杰 张效强)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