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国文谷项目启动 文化大家集聚一堂

2017年12月10日00:52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71210004203

  “倒墨成书”启动中国文谷项目

QQ图片20171210004349

  李亚鹏钟情传统文化

QQ图片20171210004452

  文化论坛“书院文化的传承与落地”

  大河网讯 12月8日,总投资约30亿元的郑州·中国文谷项目在位于中牟县的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式启动。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广智,郑州市副市长刘东,中牟县委书记潘开名等领导,及项目投资方、中书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亚鹏,韩国泰迪熊协会会长元明姬、世界CBD联盟代表卢卡·隆奇等出席仪式。于丹、王立群、王维生等著名文化大家集聚一堂,并共同开启“书院河南公益计划”。

  “我的祖籍是河南平顶山,中国文谷项目能在河南落地一直是我最大的心愿。”启动仪式上,李亚鹏真诚的表示,项目将集中中书控股两大核心资源优势“中国书院”与“COART艺术”,并引进韩国泰迪品牌共同打造主题商业乐园,最终实现公益性文化事业与经营性文创产业并进发展的格局。“传统书院文化与潮流现代艺术的碰撞结合,必将为河南文化产业发展再添新动力。”李亚鹏说。

  元明姬在致辞中说,这次通过与中书控股的合作,得以将世界泰迪文化落地到郑州,打造“奇萌泰迪城”这个主题商业区,计划建立泰迪博物馆、泰迪儿童精品酒店、泰迪咖啡厅、泰迪动物园与泰迪冰雪世界等,打造中国“首家及独有”的泰迪主题商业乐园,助力奇萌泰迪城成为郑州的靓丽新名片。

  活动现场,省市县领导及嘉宾共同向冰雕装置中“倒墨成书”,标志着郑州·中国文谷项目正式启动。据悉,该项目总占地约500亩,包含“中国书院小镇”、“艺莲文创小镇”和“泰迪城”三大版块,借郑州城市东扩之势,集合区域产业优势,将以“主题公园带动、文化产业驱动、旅游服务联动”为发展战略,通过文化艺术、活动、资源以及设施带动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的产业发展,形成“两镇一城”整体规划格局,打造集居住、消费、娱乐于一体的文化创意生态圈。

  当天上午,“书院文化的传承与落地”文化论坛同时举行,于丹、王立群、王维生、李亚鹏共同对话书院文化的历史与传承,倡议要以书院建设为载体,共同推动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与建设,不断彰显文化自信。

  论坛上,于丹提出了她对书院的三个期待,“我期待它是一个文而化之的生活方式,它守住我们良知底线,让人以修德读书为乐;我期待它让我们回到中国人该有的样子——儒雅、谦和、有中原浩荡古风的唤醒;我期待六艺之风重新回来,让我们在做有用的事情、在一个大时代里发奋力强的时候,还不失为一个有趣的人。”

  王立群表示,中国文化一个很大的特点是统一,现代学堂越来越精细化,分科越来越多,专业分工明确,但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扬恰恰需要一个整合和补充,书院是很好的途径。他认为,书院在历史上一直是传承中国文化的重要形式,希望“书院河南公益计划”能为河南文化发展贡献重要力量。

  “书院会再次蓬勃发展,这是中国历史的规律,30年的发展,中国的经济举世瞩目,但是我们的精神是匮乏的,现在教人如何安身立命,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很必要!”王维生认为,当代书院的作用在于如何展示一种中式的生活,呈现中国人丰富多彩的生活,让生活更加美好。

  “愿为挑水者和搬运工,将传统优秀文化送入千家万户”,李亚鹏表示,将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推动传统文化的复兴。在他的带动下,书院中国和中书控股筹备“书院河南公益计划”已久。“这是我对中原这片文化沃土的致敬与责任,我们将以优质文化资源与服务,致力于让书院文化润泽中原,促进中华文化传承创新。”

  据了解,作为一个大型传统文化公益推广项目,“书院河南公益计划”将以“复活生活中的传统文化,复兴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为宗旨,致力于实现“1+10+100+1000”的目标,即:举办1场书院河南文化论坛、建设10座河南公益书院、开展100场文化名家讲座与1000次传统文化课程与体验活动,并通过“传统文化驻高校”、“传统文化驻社区”、“传统文化走进贫困地区”等文化行动,以及开展公益书院、公益讲堂、举办中国生活艺术展与资助非遗传承人等,致力为河南提供丰盛的传统文化滋养。

  在本次启动仪式上,除了发布书院河南公益计划以外,书院河南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同时还启动中牟县第一家公益书院,后续将开展校园书院等持续性的文化扶贫活动。(王君杰 张效强)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