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河南建筑业航母 河南建筑集团将适时组建

2017年12月11日05:3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谭勇)12月10日,记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建筑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定下了我省建筑业发展的“小目标”。

  建筑业是我省传统优势产业和富民强省的支柱产业,关联50多个上下游产业。近年来,全省建筑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5.7%以上,年缴税占地方税收的14%左右,对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增加财税收入、带动关联产业发展、改变城乡面貌贡献突出。但我省建筑企业“弱、小、散”,核心竞争力不强等弱点也日益突出,发展遇到瓶颈。

  “建筑业由大变强,迫切需要加快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型,从产业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跨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巩魁生表示。

  《行动计划》明确了我省建筑业近期发展的主要目标,力争到2020年,总产值突破1.4万亿元,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建筑企业全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全省特级资质企业数量力争突破30家,培育2至3家具有显著竞争优势的航母级建筑企业;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20%,政府投资或主导的项目达到50%。

  《行动计划》提出,发挥龙头骨干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到2020年,重点培育50家左右实力较强的工程总承包企业,50家左右有市场竞争力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100家左右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建筑施工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为帮助我省建筑企业破解资金瓶颈,在充分征求省内骨干建筑企业、金融机构等意见基础上,《行动计划》提出结合河南实际,适时组建混合所有制、市场化运作的河南建筑集团,以股权和项目为纽带,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河南建筑业航母。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