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治污 保卫蓝天】河南抢得3天“霾中蓝” 主要空气污染物指标显著下降

2017年12月11日06:0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陈骏

  本报讯“限行开始后,我省PM2.5及一氧化碳等主要污染物指标呈大幅下降趋势。由于全省各地强力治污,根据预报,本应在本月6日至8日出现的重污染过程变为了‘优良天’。”昨日上午,省环境监测中心对于限行一周给出数据分析。

  省环境监测中心高工王玲玲介绍说,本月以来,我省虽有两次重污染天气的冲击,空气质量却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好转。12月1日至9日,全省大部分空气污染物的平均浓度降幅明显。其中,PM2.5指数同比下降12.7%,PM10下降21.1%,二氧化硫降幅达42.2%,一氧化碳降幅达15.8%。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空气质量预报,本月6日至8日全省本会有一轮中度至重污染过程。但实际发生的污染影响程度明显较前期预测偏低。机动车污染下降等原因叠加,使我省空气质量改善更加显著,近3天全省污染等级明显较预测降低了1-2个等级,全省省辖市大部分时段空气质量以良为主,洛阳、焦作、济源、三门峡、驻马店5市空气质量还出现了优。特别是在6日,我省受特殊天气影响,风力较小,扩散条件不利的情况下,全省大部分省辖市空气质量以良为主,许昌空气质量出现了两小时的优。

  发布会上,对于大家所关心的限行事宜,省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刘海燕介绍说,12月4日以来,全省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根据当地情况实施交通管理措施。全省共限行削减小型载客汽车1139万余辆,大型货运车辆243万余辆。

  对于限行所带来的效果,王玲玲介绍说,监测指标显示,限行区域的一氧化碳呈现持续下降,氮氧化物在高峰时段也有明显下降。郑州、新乡等多地的在线PM2.5源解析监测结果表明,两地机动车尾气的贡献率自4日开始缓慢下降,从限行前的平均20%以上下降至20%以下,交通密集区,改善明显,下降幅度更大,有些监测点位机动车尾气贡献率从30%至40%下降到20%。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