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3年 郑州 680万人喝上甘甜丹江水

2017年12月11日07:3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刘瑞朝

  本报讯明天,就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三周年纪念日。作为我省受惠最大的城市,郑州3年来已“喝”10.5亿立方米丹江水。丹江水已成为郑州市区和沿线县(市、区)的主要供水水源,受益人口达到了680万。

  郑州市水务局相关人士说,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之前,水源安全问题一直是制约城市发展的瓶颈。郑州水资源贫乏,供水结构单一,一旦黄河水出现问题,城市供水将直接受到影响。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3年来,已累计向郑州供水10.5亿立方米,占中线工程全省供水总量的40%,受益人口达680万。丹江水已成为郑州市区和沿线县(市、区)的主要供水水源,郑州正式进入双水源时代,供水保障更加可靠,水源水质明显提升。

  据了解,南水北调中线郑州段正式通水后,配套工程也同步建成。干渠沿线设置分水口门,向航空港区、新郑市、中牟县、郑州市区(除高新区外)、荥阳市和上街区供水,规划配套水厂10座,其中新建6座,水源置换4座。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同步推进了南水北调水源置换和地下水压采。郑州受水区浅层地下水平均升幅达3.03米。与此同时,置换出的黄河水成为郑州市的生态用水,生态水系有了更好的水源保障。

  另外,郑州市共安置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18735人,在中牟、新郑、荥阳建设移民新村22个。移民搬迁后,郑州市通过对移民村实施项目扶持、技能培训、创业就业指导、招商引资等措施促进了移民的创业增收。移民收入由2011年的年人均4300元,突破至2016年的15000元,年增幅达到了30%以上。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