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言话剧《老街》演绎马街书会的故事

2017年12月11日07:4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老街》剧照

  □记者游晓鹏

  本报讯12月11日、12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方言话剧《老街》将在河南艺术中心和观众正式见面。《老街》由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打造,曲艺名家范军领衔主演。主创们为何要将方言剧坚持到底?这部剧又讲了怎样一段故事?大河报记者围绕这些话题进行了采访。

  《老街》由总政话剧团团长、国家一级编剧王宏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宫晓东执导,男主角由范军饰演,国家一级演员李艳秋出演女主角。

  《老街》中的老街指的是宝丰马街,马街书会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中国民间的曲艺盛会。《老街》围绕有着700多年历史的河南宝丰马街书会的历史演变展开,以江湖说书艺人七岁红、满口春、浪八圈等人跌宕起伏的人生命运为主线,生动描绘了在时代洪流冲击下身处江湖中心的一代说书艺人从红极一时到日益没落的无奈,表现了以七岁红为代表的传统说书艺人身处时代沧桑巨变下,在困境中对传统文化宿命般的执着和坚守,也拷问着现代人如何在心灵深处保留一处精神的净地。

  河南歌舞演艺集团董事长张振中透露,《老街》公演期间将邀请多位专家观看把脉,力求打造成精品剧目。2018年,《老街》将赴曲艺之乡天津参加中国第九届曲艺节。

  据悉,《老街》在郑州首演之后会走进国家大剧院、北京大学等地演出,还将酝酿在正月十三马街书会日,回到故事的起源地马街去演出。主演范军对这部剧寄予厚望:“这是一部河南人原创的关于马街书会的曲艺史诗!”

  “我希望这是一种致敬。”范军说,自己每年都会去马街书会,心怀感恩。出演《老街》是曲艺人演曲艺人,我们自己在舞台上再现自己的前辈,就像剧中的那些人物,我们的表演也是在完成曲艺文化绵延不断的传承。”

  这部戏本身也充满了中原浓郁的曲艺特色,展示了包括河南坠子河洛大鼓、大调曲、三弦书、数来宝等十多种民间曲艺艺术,大段精彩曲艺唱段也是一大亮点,成为对传统曲艺的一次展示。

  前不久,河南作家刘震云的小说《一句顶一万句》也在郑州启动了方言话剧的创排。范军说,方言剧其实一直存在,北京人艺的很多话剧讲的并不是普通话,而是北京话,传承的是老北京的独特韵味。“我想河南人也应该演一演河南剧,我们生在这片土地,了解这里的生活,为什么不去反映这块土地上的人和故事?”

  范军表示,方言是我们地方文化的载体,但是方言文化正在一点点地流失。“我们坚持做方言剧,也是对河南方言文化的一种保存。”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