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身体素质数据引网友热议 瘫坐宅居 “养”出亚健康

2017年12月11日07:5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樊雪婧

  核心提示┃近日,一组关于青年身体素质的调查数据火了朋友圈,让青年人的身体素质成为热议话题。数据显示,仅有两成青年人自认为“身体素质合格”。

  对此,大河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大学生时常深夜撸串喝大酒,学习娱乐不下床。当“瘫”和“宅”成了青年人生活的主题词,身体素质也在不断下降。

  事件

  青年身体素质数据引网友热议

  近日,一组对1983名18~35岁青年进行的社会调查公布结果,数据显示:20.1%的受访者自认为“身体素质合格”,50.7%的受访者认为“一般”,27.4%的受访者认为“处于亚健康状态”,还有1.8%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经常生病”。

  数据一经发布,就引发无数网友热议。

  网友“星空下的太阳”说:“这样的数据很正常,从小学开始,孩子的学业负担就那么重,有点时间也都用来上辅导班了,没有时间锻炼,身体素质怎么会好?现在还有孩子能每周大汗淋漓地踢场球吗?”

  网友“玉蜀黍”则表示:“这跟成长环境分不开,这一批长大的孩子多数没吃过苦。不像我们那个年代,从小一有空就跟着父母下地干活,现在四十多岁了,身体依然很结实。”

  走访

  超半数青年自认身体素质不合格

  对于调查数据,大河报记者进行了走访。采访中,超过半数的青年人坦言,自认为身体素质不合格,年纪轻轻就走下坡路。

  王禹非是河南某高校化学专业大三学生,课程繁多,教学楼、实验室、食堂和宿舍四点一线,几乎是他大学生活的全部。

  “前两天,学校组织体测,1000米长跑,我和几个室友提前练了一下,不跑不知道,一跑吓一跳,两圈半我差点跑不完,还呼哧呼哧地直喘气。”王禹非说,跑完后,舍友们一起躺在操场上感慨,身体素质比起高中差太多了。“高中那会儿学习那么紧张,还经常打篮球、跑步,体育测试也每次都是优秀,1000米根本不算事,两圈半一溜烟就跑完了,哪像现在这样。”

  同样,工作5年的刘霖也将自己划入了身体素质不合格的行列。“有一次单位组织献血,老同志们都还没事,我歇了两三天才缓过来,那期间上个楼梯都出虚汗。”

  刘霖说,自从参加工作,身体就开始走下坡路。“上大学那会儿身体素质倍儿棒,经常熬夜都没感觉,现在不行了,偶尔加班熬夜第二天就感觉头疼欲裂。单位组织户外活动,我们年轻组经常输给老年组,真是特别不好意思。”

  他还透露,近两年,单位组织体检时,三高发病率明显呈年轻化的趋势。“工作没几年的新同事,二十来岁,检查报告都开始有脂肪肝、三高等病。”

  现象

  高校运动会纪录多年无人打破

  此外,河南某高校体育教研组负责人表示,近几年,大学生身体素质确实较前几年有所下降。“且不说日常的体育训练和体育测试中,大量学生不及格,从学校运动会长跑纪录多年没有被打破就能看出点问题。”

  该负责人说,现在大学生体测结果也比以往下降。男子1000米和女子800米的平均成绩分别是4分20秒和4分18秒,而2010年的数据则是4分7秒和3分59秒;一分钟引体向上的结果更差,合格率还不到10%。

  这位负责人表示,为此,学校曾组织学生晨跑,为切实起到效果,还安排年级辅导员负责打卡。“学生们怨声载道,有学生为逃避晨跑请同学代打卡,还有不少学生甚至开出假假条。后来,因雾霾天气取消后就没能再恢复。”

  为印证这一现象,该负责人还给记者找出了一组数据:1985年至今,国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过7次学生体质监测,而最近一次的《2014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显示,84.16%的大学生每天体育锻炼时间不足1小时,15.99%的大学生不做课间操,26.94%的大学生不愿意参加长跑锻炼。

  声音

  生活压力大,成缺乏锻炼主因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青年人身体素质下降呢?调查数据显示,65.4%的受访青年认为是健康意识淡薄,锻炼次数少;52.3%的受访青年认为是学习工作繁重,生活压力大;49.9%的受访青年认为是娱乐方式过多,挤压锻炼时间;49.0%的受访青年认为是生活习惯不好,作息、饮食无规律。

  对此,郑州某高校大四学生王秉毅告诉记者,临近毕业季,除了找工作还要做论文,时间安排得满当当,根本没有锻炼的时间。“有时候找工作跑一天回来躺下就能睡着,别说锻炼了。”他还表示,身边不少同学和他一样,每周能固定且持续坚持锻炼一两次的同学少之又少。

  和王秉毅截然不同,大一学生彭浩觉得自己是“懒习惯了”。他告诉记者,除了上课,他几乎都宅在寝室里,不想出门连吃饭都是叫外卖,运动就是偶尔和同学去打一场篮球。“总觉得自己还小,不锻炼也没关系,身体也不会差,自我麻痹了,时间一长,就不想着去锻炼了。实际上,体育课上起来还是挺吃力的。”

  而刘霖则回忆说,上大学时其实有锻炼的习惯,刚参加工作时还办了健身卡,但只去了半年就荒废了。“后来工作忙起来了,下班时已经疲惫不堪,回到家还有家务要做。再说,平时晚上经常有一些应酬,偶尔还和朋友聚会,吃饭确实不规律,那也是没办法的事。”

  刘霖还告诉记者,办公室不少同事都和他一样,从最初每周锻炼三四次到现在一个月也难坚持一次。能坚持运动的几乎都是女同事,而运动的目的则是为了减肥,拥有好身材。

  说法

  修炼智商和情商,也别忽视动商

  河南某高校一位社会学教授说,近几年,“动商”这一新概念开始被人们熟知,也就是说,除了以往人们所认识的情商、智商之外,动商也成为修炼人格的一部分。

  “什么是动商?其实就是运动商数,主要代表着运动意识、运动素质等,它和智商、情商一样,表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涵盖面很广,除了意义上的体育运动之外,比如敲打键盘时,手指灵活度也是动商的体现。”他说,耳熟能详的“五好青年”理念就体现了身体素质和运动的重要性。“五好”讲究德智体美劳,其中,体育与劳动就是体现。

  他也坦言:“目前,不少青年人和少年儿童确实缺失了对于动商的修炼。生活压力大、社会节奏快,不管是大中小学生还是职场青年人,都有沉重的负担,写不完的作业、做不完的工作都挤压了宝贵的运动时间。”

  而动商的提出者、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也指出,青年人在成长过程中重视了智商、情商,却忽略了动商。“他们往往受到了非常良好的文化教育,却缺乏体育运动的知识,没有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走向社会后,被快节奏的生活所裹挟,较少的人保持着锻炼身体的习惯,致使很多年轻人处于亚健康的状态。”

  建议

  设定计划,每周为自己上一节体育课

  “不管之前有没有运动习惯,都应该从此刻做起,为自己制定计划,每周给自己上一节体育课。”郑州某高校体育教师王义建议,既然已经认识到身体素质下降,就应该有所改变。“最重要的是改变懒的习惯,增强锻炼意识,有计划地改变现状。运动也是有惯性的,一开始很难坚持,但当你运动起来,就会停不下来的。”

  对于在校大学生,王义表示,不少高校都有体育运动类的社团,比如晨跑社团、夜跑社团、街舞社团、篮球社团等,大学生可以根据个人兴趣爱好选择加入,每周固定参加社团活动,增强身体素质。“为什么要加入社团,一是社团有较为专业的指导,不易受伤;其次,社团活动有相应的督促机制,更有约束力。”

  而对于职场人士,王义建议,至少应每周参加三次有氧运动。“有条件有时间或者自制力不强的人,建议去健身中心办个卡,而自制力较强的人,购置健身器材或者下载健身软件都是不错的选择。”

  王义说,其实健身不需要整块的时间,抽出零碎的时间也能取得一样的效果,比如上下班时选择跑步,上下楼梯走步梯,晚上看电视一边运动一边看等等。

  最后,他还特别提醒说:“不管选择哪种方式,都要坚持。其次,要科学健身,选择和自身身体素质和身体机能相匹配的运动项目,从而避免运动伤害。”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