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老人魏善民:46年悉心守护焦桐

2017年12月11日11:3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董伦峰

  12月7日,记者跟随“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采访活动报道团来到兰考采访,一位古稀老人和一棵泡桐的故事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63年,焦裕禄在兰考县朱庄村亲手种下的一株泡桐树苗,如今已长成参天大树,而这株泡桐兰考人叫它焦桐。

  1964年5月14日,焦裕禄因病离世,这棵“未成年”的泡桐便成了兰考人对他的唯一念想。为了纪念焦裕禄,魏善民的父亲魏宪堂义务管护这棵焦桐8年,直到管不动了,才把“焦桐”嘱托给魏善民管护:“焦书记是好人,这是他留下的根。你是党员,一定把它管护好!”

  当年的小树苗如今已长成需3人合抱的参天大树,75岁的魏善民也像照顾自己的亲人一样照顾了焦桐46年,坚持每天都来看护它,与焦桐一起迎来日出,打扫落叶、浇水、施肥。

  “看这棵树就跟伺候老头儿一样,吃多少喝多少,再没有我清楚了。”去年桐花飘香的季节,焦桐迟迟没有动静,这可急坏了魏善民。是焦桐的年龄大了还是养料没跟上?最后他发现了问题所在,原来是因为地面硬化影响了焦桐根系的呼吸。他赶紧向上级报告,在地面打了100多个孔,每天向孔里浇水,并建议拆除树周围的硬化地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一词中,用一句“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展示了百姓对好官的爱,也对焦裕禄精神进行了赞美。焦裕禄为治理风沙,带领兰考人民大量种植泡桐,这批泡桐不仅改变了兰考历史,也正改变着一代人的命运。

  兰考地处黄河故道,历史上沙、涝、碱“三害”严重,曾是河南公认最穷的县之一。50多年前,焦裕禄在来到兰考的第四天就下到老韩陵大队查看灾情,他从老人那里听到一句谚语,“兰考三件宝,泡桐、花生和大枣”。他组织群众座谈,听说沙土地能种泡桐,它挡风、压沙、用处大。经过多次调查,县里决定种植以泡桐为主要树种的生态防护林,并把朱庄村列为发展泡桐治理风沙的重点大队之一。

  泡桐树属于速生树种,只有二三十年的寿命,焦桐护理得好,50多岁了依旧枝繁叶茂,能开漫天的桐花。伴随着这棵树,魏善民也从年轻人变成了老人。

  焦桐寄托着兰考人对焦裕禄的怀念,老人守护的是兰考人心中的丰碑。

编辑:何心悦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