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气象局发布《气象灾害防御规划》

2017年12月11日11:3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讯(记者田明)12月7日,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近日我省发布的《气象灾害防御规划(2017~2025)》提出,到2020年,建成完善的“政府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机制和“结构完善、布局合理、功能先进”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气象灾害监测率达95%以上,气象信息的公众覆盖率达90%以上,强对流天气预警信息提前量达30分钟。

    《规划》把干旱、暴雨等12种气象灾害和地质气象灾害、环境气象灾害等8种由气象因素引发的衍生、次生灾害作为防御重点,根据城市、农村、重要河流流域气象灾害防御侧重点的不同,以及农业、交通、环境、水利、通信、电力、旅游等行业受气象灾害影响的敏感程度的不同,按照点面结合、全面防御、突出重点的防御布局,组织开展气象灾害的防御工作。其中,在农村要重点防御干旱、洪涝、低温冷害、雨雪冰冻等对粮食、经济作物、林业生产及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的气象灾害。到2025年,各种气象灾害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与“十三五”期间相比,造成的人员伤亡减少30%,气象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降低30%。

编辑:何心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