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猎场》:猎头在新疆待了15天 说服“猎物”举家来河南就业

2017年12月12日06:04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王俊伟

  虽然“烂尾”的结局太过于狗血,但《猎场》这部电视剧的中间段落,却为大众揭开了一个不为大多数人熟知的行业。

  做了22年猎头的滕超臣,把它称为“小众”行业。如今,随着一部电视剧的热播,这个小众行业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甚至,为他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业务增长。

  但,现实中的猎头公司究竟什么样?猎头顾问是怎么寻找“猎物”的?

  【受关注】

  一部电视剧

  火了一个小众行业

  在郑州一家猎头公司做猎头顾问的小张,最近这段时间,正感受着《猎场》这部电视剧热播带来的小幸福。

  每当她拿起电话寻访“猎物”、搜集对方履历资料的时候,电话的那头,都是一阵兴奋,或多或少都要提到这部电视剧。

  她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她的工作正被更多的人理解,就连一直搞不清楚她工作内容的婆婆,这回也终于明白了。她甚至跟同事半开玩笑地说,自从看了《猎场》后,婆婆越来越在生活的细微处支持她的工作,甚至“每天做的饭都不重样”。

  博思猎头董事长滕超臣也觉得,这部电视剧给他们的猎头行业做了很多宣传,使得一个小众的行业浮出水面,最近主动找他做猎头服务的客户明显增多。滕超臣打开他几天前发的一条谈及《猎场》的微信,微信下头,有好几个公司的老板和人力资源总监留言,想让他猎几个高层职位。此外,不仅客户增多,咨询想转型做猎头顾问的企业人力资源总监,也突然多起来。

  【很好奇】

  猎头公司

  是怎么寻找“猎物”的

  由于小众,且基层职场人员也很少能接触得到,猎头公司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颇为神秘——尤其是,他们究竟是如何寻找“猎物”的呢?

  滕超臣向河南商报记者介绍,一般客户会给出岗位名称、职务描述,有的企业还会有很明确的倾向性:就要哪个或哪几个公司的人,甚至也会有电视剧中“南国集团老大涂方至”那样的,指名道姓要猎“曲闽京”。

  接下来,猎头公司就会根据这些需求在“数据库”中搜索。包括横向搜索,比如一个房地产公司要找一个总经理,那就在房地产行业里搜索做过总经理,至少是副总经理的人。纵向搜索,就是在行业上下游关联类行业里寻找。圆点搜索,就是找到一个房地产公司的总经理,如果他不愿意跳槽,那就以他为圆点,去搜索。还有曲线搜索,就是虽然一些候选人没做过同行业同类职务,但通过调查和履历分析,认为他适合这个岗位。

  锐仕方达北京大区执行总裁、郑州公司创始合伙人冯宁介绍,除了在数据库里搜索,通过人脉转接之外,猎头公司也会借助领英、脉脉、QQ群、贴吧、论坛等互联网渠道。

  【不轻松】

  很难如戏中那般优雅

  在新疆待15天

  才说服一家人

  人才简历数据库,是猎头公司一项非常重要的资源和竞争力。

  冯宁介绍,锐仕方达在全球已经有90家分公司,数据库里的人才简历已经在近千万级别。

  猎头顾问小张,日常工作中就有一项,叫做寻访,打电话给潜在的“猎物”。

  不像是一些房地产或保险行业,小张说,一般接到猎头顾问电话的时候,对方会表示理解和尊重。

  不过在现实中,猎头顾问很难像戏中那样优雅:喝杯咖啡,聊聊薪酬,就能搞定。

  郑州锐仕方达总经理李春慧说:“要求你工作节奏得很快,尽快猎到客户需要的人才,有时候常常是枯燥的。”

  滕超臣有一个案例,为猎到一位技术人才,曾经在乌鲁木齐一待就是15天,才最终说服候选人的夫人,同意举家迁往河南。

  这倒像极了剧中“曲闽京”的案例。为了说服曲闽京辞去公职加入“南国集团”,男主角郑秋冬只好先从曲的爱人和孩子身上着手,在深圳为曲的爱人找到一个任教的岗位,为曲的孩子找到一个少雾霾的环境。

  【来揭秘】

  都是谁在做猎头

  在剧中,郑秋冬创办的德聚仁合猎头公司,转型自一家职介所。

  现实中,是不是多数猎头公司,都从职介所或人力资源中介结构转型升级而来?

  作为河南本土成长起来的猎头公司,博思猎头倒是这样一步步走过来的。22年前,滕超臣26岁的时候,就开始尝试做猎头。而在此之前,他做的就是人才中介服务,后来还建了人才供需网站,不断琢磨行业的前景趋势,并逐步成为本土规模最大的猎头公司。

  河南九博人才网、九博猎头总经理石林,也是一边做人才招聘网站,一边做猎头。

  但滕超臣介绍,像他这样转型而来的猎头,行业内并不占多数。“其实最多的是从猎头公司分离出来的人,其次是由企业里的人力资源总监转型而来,然后是一些人力资源公司、人才招聘网站,以及一些从毕业开始就认可猎头行业的年轻人。”

  冯宁,就是在锐仕方达总部工作两年之后,与总部“五五投资,四六分成”,合伙创办了郑州公司。而冯宁公司的一位员工,后来又与北京总部采用同样的模式,在郑州经开区又创办了一家分公司。

  滕超臣说,发展到现在,成熟的人力资源总监想转型猎头的越来越多,大学刚毕业第一份工作就应聘猎头公司的也越来越多。

  【高佣金】

  猎到一个省级行长

  佣金60万是“靠谱”的

  猎头这个行业,是典型的轻资产行业。

  电视剧中,有一个细节:男主角郑秋冬接到一家法国银行的单子,要他为北京分行猎一个负责人,佣金高达60万元。郑秋冬很快就找到了一个各方面都很合适的人才,赵见蜓。郑同学一直心里打鼓,觉得这一单,钱挣得是不是太轻松了。

  戏外的现实里,其实对于北京这样的直辖市,或者一个省级分行的负责人来说,猎头公司拿到60万元的佣金,还是很靠谱的。

  滕超臣介绍,一般,猎头公司的佣金是猎到的岗位年薪的20%~30%。也就是说,60万元的佣金,说明该职位的年薪应该是200多万元。

  冯宁介绍,对于北上广深来说,猎到年薪二三百万元的高管,是正常的,大企业,还远不止这个数。

  提个醒

  猎头:并不是越跳越值钱

  40岁后很难被猎了

  1.并不是越跳越值钱。冯宁称,企业最喜欢的是你在一家公司每次工作时间能有五年、十年时间,有些公司明确提出,两年跳一次、三年跳两次、十年跳三四次的,一概不考虑。

  2.40岁以后很难被猎了。滕超臣和冯宁都谈及:客户喜欢年富力强的人才,除非特别高的职位。一般职位中,超过40岁就不吃香了,30岁到40岁之间,尤其是30到35岁之间最吃香,互联网行业的年龄则更低。

  3.高学历和名牌大学在猎场也很重要。在猎场,虽然看工作履历和能力,但高学历和名牌大学同样重要。有的企业还明确:第一学历必须是本科,如果第一学历不是本科,即便后期拿到了硕士、博士,也不考虑。

  4.履历造假或瑕疵会影响你的职场。

  剧中,郑秋冬和赵见蜓都曾深受履历造假影响。现实中,虽然猎头行业还没有统一的“黑名单”平台,但所有猎头公司都会在征得候选人同意后做背景调查,并向企业客户提交对候选人的背景调查报告,如果候选人不同意做背景调查,猎头公司也会如实告知企业客户,由客户决定是否聘用。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