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这些行业的人才最容易被猎头“盯”上 看看你是不是

2017年12月12日06:06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王俊伟

  猎头公司猎一个年薪二三百万元的人才,佣金收入能达到六七十万元,这在北京、上海很常见。

  但目前,这样的好生意在郑州还很少。

  猎头公司在郑州猎到的人才,年薪多集中于30万元至50万元之间,地产、金融行业50万元~100万元的也占相当一部分,几百万元薪酬的单子也有,但很少。

  而郑州市场上的佣金水平,高的,能占到候选人年薪的30%,大多数占20%~30%,还有的低至15%。

  【猎头环境】

  猎头公司的周围

  一定办公楼林立

  在《猎场》这部电视剧中,不管是跨国猎头特慧专猎,还是刚刚起步的德聚仁合,办公地点都选在CBD,甚至是“五百强”聚集的办公大楼里。出差一定要坐头等舱——尽管常常是打折的机票。总之,门面一定要上档次,装扮一定要讲究。

  郑州的猎头公司,都在什么地方办公?戏里戏外,是否一样呢?

  采访中,河南商报记者先后联系了5家猎头类公司,它们分别位于郑州经三路上的财富广场、花园路上的招银大厦、金水路上的楷林国际、西三环上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和郑东新区CBD的千玺广场。

  虽然并不像戏里演绎得那样高端,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都处于区域性的商务区,周围办公楼林立,企业众多。

  【曾被误读】

  那个曾经把猎头

  误读为“猪头”的年代

  在郑州原来的猎场里,有一个自称“猎头老王”的人,真名叫作王付有,目前已经把公司开到了杭州。

  他喜欢写点东西,开了自媒体公号,主要涉及一些关于猎头和猎场的话题。

  在一篇文章中,他提到一个事。

  2008年,他创业。租房时,见到房东,礼貌地递上一张名片,房东看了看,问老王,“你们公司专门做猪饲料的吗?”这一问,把老王问蒙了,他很尴尬地说:“我们不是做猪饲料的,我们是猎头公司,不是猪头公司。”

  类似的故事,在圈内还有很多。博思猎头的滕超臣,在他的《像猎头一样做招聘》一书中提到,“我们是在很多人还误把‘猎头’当‘猪头’的年代开始猎聘工作的。”

  滕超臣开始做猎头项目的具体时间,实际上还更早一些,在22年前。他说,那时候猎头公司根本不被主流社会认可。

  他还遇到过一件事,有个公司老总打电话把他们公司的猎头顾问喊去。猎头顾问到了之后,一看,对方并不是要挖人才,而是没见过猎头什么样子,就是想见见猎头。

  【行业发展】

  猎头行业

  成地区和行业经济晴雨表

  这么多的误读、误解,都是因为猎头行业发展较晚,至今仍处于成长当中,远未成熟。

  而且,地区差距相当明显。

  《猎场》这部电视剧里,男主角总是会提及一个网站——猎聘网,是为猎头公司、企业和人才搭建的一个平台,这家网站目前在郑州也有分公司。

  有报道称,据该网站的数据,在国内,上海的猎头公司最多,集中了全国四分之一的猎头公司;北京也不少,仅次于上海,有23%;然后是广州和深圳,分别有11%和8%。也就意味着,北上广深四座城市的猎头公司数量,占了全国67%,也就是三分之二。

  郑州乃至河南的猎头公司目前还不多,有的猎头公司老板认为郑州有大约300家,有的认为没有这么多。但有另外一个数据,他们的认识是很一致的:超过10个人规模的猎头公司,很少,不超过10家。

  大多数,还是一些人才招聘机构,会兼做猎头业务,“甚至有一些压根儿没有备案和资质,还有的可能连工商登记都没有。”或者,虽是专门做猎头业务的,但人数很少,多数都是三五个人。像河南本土企业博思猎头和锐仕方达在郑州的分公司这样,职员超过50人的,属于凤毛麟角。

  河南九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林说,猎头行业的发展程度,和当地的产业发展程度息息相关。“猎头公司的经营,就是一个地区和一个行业发展的晴雨表。”石林说。

  滕超臣认为,“只有竞争激烈的行业,才会有猎头公司出没。如果一个行业压根不需要猎头,说明这个行业还不成熟。”

  在郑州,猎头公司服务的行业多集中于房地产业、制造业、食品行业、快消品和医药行业。这和目前郑州的产业发展情况关联度相当大。

  【人才薪酬】

  在郑州猎到的高端人才

  年薪集中在三五十万

  猎头公司猎一个年薪二三百万元的人才,佣金收入就能达到六七十万元,但这样的好生意目前在郑州还很少。

  综合郑州几家猎头公司提供的数据,目前郑州市场上的佣金水平,高的能占到候选人年薪的30%,大多数只占20%~30%,还有的低至15%。

  关键还是要看人才薪酬。据介绍,目前河南猎头公司猎到的人才,多集中于年薪30万元至50万元之间,地产、金融行业50万元~100万元的也占相当一部分。

  “几百万元的单子也有,但很少。”滕超臣说。

  “两三百万元的职位,目前在河南还不太容易出现。因为凡是高薪,一般是在集团公司、企业总部,而企业总部一般多集中于上海、北京,这也是为什么上海、北京猎头公司多的原因。”郑州锐仕方达总经理李春慧说。

  从一些跨区域发展的全国性猎头如锐仕方达、埃摩森等来看,其在北京和东南沿海省份的分公司就比较多,而在郑州的分公司则比较少,“我们在北京,每个区都有分公司。”锐仕方达北京大区执行总裁冯宁介绍,河南的企业,目前即便是通过猎头公司找人的,也多是第一次和猎头打交道,对于怎么与猎头公司合作,还不了解,提出来的需求还很模糊,与猎头公司对接的,往往是老板本人,并不是企业的HR。“市场还在培育当中。”

  就是和杭州市场相比,郑州也是有差距的,“我们感觉,杭州在G20峰会后,市场发展特别快。”冯宁说。

  未来趋势

  猎头公司

  如何看郑州猎场

  但,郑州的猎头公司,对未来,并不悲观。

  李春慧介绍了一个真实的案例:有一家全国30强的房地产公司,近几年发展得特别快,其河南分公司曾找到锐仕方达,公司HR说,一定要找来最好的人才,985、211,还提出要挖来前20强的人才,最后还有一句,只要人才够好,愿意出更高的薪酬,加20%没问题。

  石林介绍说,郑州一家上市公司招聘的人才,尤其是技术岗位,都是在全国、全球范围招,给的薪酬在河南也是最高的,甚至给猎头公司的佣金水平也是最高的。

  冯宁的体会是,“我们已经越来越明显地感受到,河南的企业,对人才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已经不像原来,他们已经愿意花超过南方企业的薪酬,去找省外的人才。”

  滕超臣也介绍,从人才层次和薪酬价格看,目前超百万年薪的越来越多。

  他预测,下一步,郑州的猎头市场,会呈现出几个方面的变化:企业端,企业客户会越来越多,愿意通过猎头的专业手法,获取第一人才竞争优势;政府端,也正大张旗鼓地找猎头服务,会引导市场越来越重视猎头;猎头公司端,竞争会激烈,专注于细分垂直领域的猎头公司会有更好的表现力;猎头顾问端,人力资源总监转型而来的成熟猎头顾问会增加,刚毕业的大学生第一份职业就选择猎头行业的也越来越多,两头增多。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