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名家汪荃珍: 培育戏曲“种子” 在校园里生根发芽

2017年12月12日07: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报道 记者张丛博

  本报讯昨天,曾登上2017年央视春晚献唱豫剧的“小梅花”马尔聪、姚昱彤,在郑州拜豫剧名家汪荃珍为师。这是一向只收专业戏曲演员为徒的汪荃珍首次收小学生为徒,她希望通过对戏曲小演员的用心培养,在校园里唤起更多孩子对戏曲的兴趣。“戏曲进校园既要让孩子们感受戏曲的魅力,也要精心培育‘种子’在校园里生根发芽。”

  马尔聪和姚昱彤是表姐妹,都是洛阳瀍河外语实验小学的学生,小时候因常随家里的老人到公园听戏而迷恋上豫剧,从三岁开始学戏,能熟练演唱《穆桂英挂帅》《朝阳沟》《抬花轿》等剧中的数十段唱段,都获得过河南省少儿戏曲小梅花奖,多次代表河南登上央视春晚和各卫视大型晚会演唱豫剧。昨天,在汪荃珍老师的指导下,姐妹两人分别扮演唐王、国母,演唱了《打金枝》中的“有为王坐江山非容易”选段。

  决定投入精力教小学生,汪荃珍坦言经过了深思熟虑。“孩子们是戏曲的未来,戏曲能带给下一代文化认同感,发扬和传承传统戏曲要从娃娃抓起。”在近年来的戏曲进校园活动中,汪荃珍发现孩子们对戏曲非常感兴趣,她认为戏曲工作者有责任为戏曲的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口传心授教有戏曲天赋的孩子们学戏,让他们成为校园里的戏曲文化使者,通过参加各种活动展现传统戏曲的魅力,带动并感染更多同学喜爱戏曲文化,让戏曲扎根校园,实现戏曲的代代传承。

编辑:张黎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