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妈妈给2岁妞掏耳朵 一不小心孩子鼓膜穿孔

2017年12月12日08:08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宗雷

  没事儿掏掏耳朵,是不少成人的消遣选择。可对孩子,咱可得悠着点,郑州一2岁妞,在亲妈给掏耳朵时,被掏成鼓膜穿孔。

  耳鼻喉科医生疾呼:门诊上这类小患儿整天一大把一大把的,你们赶紧呼吁下。

  【事件】

  郑州2岁妞耳朵鼓膜穿孔

  “门诊每天一大把一大把的小患儿,不是外耳道感染,就是已经鼓膜穿孔,你们赶紧呼吁下吧。”昨天,河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生姜岚一接到河南商报记者的电话,说话声音都提高了分贝。

  这几天门诊的一个小患儿让她很揪心,2岁的妞妞被妈妈抱到医院就诊时左耳已鼓膜穿孔,“已经合并感染了,鼓膜自己长不好,得等她大点做个手术了。当然,听力会比正常人多少差点。”

  这么小的孩子咋会鼓膜穿孔?原来,妞妞妈妈看到女儿耳朵里有耳屎,怕影响听力,就用掏耳勺掏掏,谁知道孩子突然动了一下。

  姜岚说,宝宝外耳道大多呈扁平缝隙状,不容易操作,而且耳内皮肤很娇嫩,掏耳工具未经消毒,很容易引起炎症,不建议在家自行使用掏耳勺或者其他坚硬物品给孩子掏耳屎。

  【医生建议】

  尽量让耳屎自行脱落

  那宝宝耳朵里有耳屎可咋办?

  姜岚说,耳屎并非完全无用,其中含脂肪酸,使外耳道处于酸性环境,具有轻度的杀菌作用。同时耳屎中含有一些蜡质油,可以防止小虫子进入。

  耳屎形成的过程,就包括黏附进入外耳道的灰尘,以及局部皮肤代谢产生的脱落细胞等,这种吸附脱落的过程,相当于在自动清洁耳道。

  一般来说,正常的耳屎会随着宝宝的咀嚼、张口或打哈欠的活动,借助于下颌等关节的运动而自行脱落,并排出耳道,所以家长不需要担心。

  当然,对于听话配合的大宝宝,如果耳屎比较明显且靠外,可以让孩子耳道朝下,家长用干净的棉棒掏一下,但切记不可掏得太深、太频繁。

  对于一些不配合的小宝宝,家长最好不要在家自行进行掏耳朵。另外,一些宝宝出生后有羊水残留,腺体分泌物质多,或者耳朵里有炎症,耳屎过多造成耵聍栓塞,一定要到医院找医生清理,自己不要轻易动手。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