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为古建守护者彰名 单士元诞辰110周年展亮相

2017年12月12日08:45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 应妮)“故宫古建守护者系列之单士元专题展览”11日在东华门古建馆开幕。这是该系列展的首展,以纪念故宫古建筑保护第一人单士元诞辰110周年。

  亮相东华门城楼的“单士元专题展览”以凝练的手稿、著作、老照片等展品,通过对单士元先生生平点滴之事的梳理,展示其在故宫七十年如一日的奉献。

  单士元1907年生于北京,是中国著名古代文献档案研究、古建筑保护专家。1924年进入“清室善后委员会”,负责物品点查和档案整理编目;1925年正式进入故宫博物院文献馆,从事文献档案研究工作。后加入最早研究中国建筑的学术团体——中国营造学社,成为最早研究中国古建筑行列中的一员。

  新中国成立后,单士元在故宫古建筑研究部门担任要职,他认为古建筑研究与修缮必须遵守严格的程序,期间提出了“着重保养、重点修缮、全面规划、逐步实施”的十六字保护方针。

  单士元生前曾说,“当初进故宫,说是点查六个月的文物,没想到干了一辈子。有幸70年没有离开故宫这个大学校,并以为至今尚未毕业。”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单士元先生在数十年前提出的许多对文物保护问题的思考、对文物价值的理解、对工匠传承的夙愿,都堪称远见卓识,即使在当今,依然发人深省,“他认为将流传下来的工程做法加以注释补图,对今后故宫维修及培养有传统工艺技术后贤者,都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大事。从今天故宫古建保护的实践来看,充分证明了先生的远见。”

  “单士元专题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5月。该系列展还将继续纪念王璞子、于倬云、蒋博光等老一辈故宫人。(完)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