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破获“僵尸下载”诈骗案 上万部手机自动点击

2017年12月12日09:32

来源:北京日报

警方破获“僵尸下载”诈骗案

本报讯(记者 高健 通讯员 吴建中)昨天,海淀公安分局通报一起诈骗案,APP推广竟碰上了“幽灵用户”。

7月,一网络科技公司报案称,该公司开发的一款视频APP产品,在与推广公司签署推广协议并交纳巨额推广费用后,发现APP产品下载安装量与实际使用情况存在巨大差距,怀疑推广公司存在诈骗行为。

由于该类案件比较少见,海淀公安分局网安大队、刑侦支队及清河派出所组成专案组,共同侦破该案。通过对报案公司进行走访,民警了解到,报案公司所开发的是一款手机网络视频软件,在推广公司的运作下,软件在点击下载和安装量上没有什么问题,但通过报案公司后台的监测发现,真正运行使用情况与点击下载和安装量有巨大落差,软件只有下载和安装,但没有被实际运行使用。

专案组通过调取公司后台数据,对大量手机用户下载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可疑数据集中来自重庆。7月的重庆正是最热的时候。为尽快破案,专案组民警到达重庆之后顾不上调整,立即与重庆市警方紧密配合,通过追踪可疑数据来源,锁定犯罪嫌疑人在重庆市九龙坡区石坪桥一住宅小区内。通过进一步工作,可疑数据被最后锁定来自一家注册名为“左岸科技”的网络科技公司。

在摸清该公司人员出入规律和工作时间后,7月28日,民警对该公司进行突击检查。在该公司二楼的两个房间内,民警发现屋内四周竖着几面“手机墙”,每面“手机墙”都由近百部正在运行的手机组成。民警通过对手机进行检验,发现每部手机都在通过自动程序反复从手机APP市场点击、下载并安装运行软件。在这些手机不断点击下载的程序中,报案公司开发的手机视频APP也在其中。

通过对公司工作人员进行讯问,负责软件编程工作的刘某供认,其根据公司需求,编写了可以自动到指定网址点击、下载并安装运行的手机程序,通过该程序的自动运行来模拟完成对某款指定手机APP软件的注册和下载安装工作,从而用虚假数据来满足APP开发方的推广需求。为了应对和欺骗APP开发方的反作弊程序,公司还有专门的技术部门,负责租赁网络VPN服务器来模拟不同的网络地址,造成软件是从不同地点、不同网络地址下载并安装注册的假象。这样做的目的就是通过虚假数据来欺骗客户,而不用真的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去做线下推广工作,便能轻易将客户巨额推广费用装入腰包。

专案组共抓获以刘某、张某等人为首的涉案人员35人。在打掉重庆这家涉案公司基础上,民警又顺藤摸瓜,前往深圳对另外一家类似公司进行查处。

目前,10人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案件还在进一步工作中。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