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敏涛 市场何时才有“中年大女主”

2017年12月12日09:32

来源:北京晨报

在观众的印象中,刘敏涛的代表作无疑是《伪装者》中的大姐和《琅琊榜》中的静妃,这两部戏的火爆既迅速提升了刘敏涛的大众知名度,无形中又固定了刘敏涛的荧屏形象——温柔贤淑、知书达理。她在不同的采访中也多次提到,不想总演大姐、大嫂之类的角色,也想谈谈属于中年人的恋爱,也想诠释不同的角色类型。在最近一期的热播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中,刘敏涛就搭档多年的同窗好友李乃文重新演绎了经典剧目《苍穹之昴》中的片段,刘敏涛的一颦一笑、一举手一投足都透出慈禧的傲气和机敏……片段虽短,却也让观众看到了刘敏涛的更多面。在近日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刘敏涛直言参加这样的节目压力太大了,“端着演员的饭碗就得有敬畏心,但就几个小时的时间,先要把剧本理顺了,还要和对手找到默契,最后还要完整地呈现出来。而演戏必须要有一个孵化的过程,时间不够你就没办法去消化它,当时真是挺崩溃的,好几个晚上都睡不好觉。”

小试“慈禧”展示更多可塑面

作为一个入行20年的资深演员,去参加《演员的诞生》接受评委的点评,这不仅需要对演技的自我苛求和强大自信,更需要的是调整心态。刘敏涛也不避讳,“答应参加节目的时候是有犹豫,因为毕竟不是刚出道的小孩儿了,想的东西会比较多,但最终决定去,还是觉得它可以给我机会展现不同的一些面。比如到目前录了两个角色,一个是慈禧,另一个是以《大宅门》中的一个角色为原型,这两个人物都是我没有演过的。后来我一看,我慈禧的扮相还可以,因为清宫戏我没接过,马蹄鞋我也没穿过,所以就一直练,恨不得睡觉都穿着,老在屋里穿着走走走,但时间本身很短、很紧张。我不知道最后的戏完成的怎么样,但是我觉得作为演员来讲,我尝试了两个不同扮相和角色,给我一种新鲜的东西,还是值得的。”

角色之外,《演员的诞生》节目形式不同于日常拍戏,这点也是刘敏涛认为新鲜且具挑战的,“因为它是在舞台上,有观众嘉宾和评委去看,它可能更多地像一个小剧场,就像原来中央戏剧学院那个黑匣子而不是像首都剧场那种大舞台、专业的舞台,这种场合又跟影视剧是有区分。影视剧、小剧场和大剧场,就是这么一个区分,它在中间这个段。因为这几年也没演话剧,也没上舞台,演慈禧那段戏就是要找到合适的那个度。”

最近有关这档节目的争议越来越多,很多让吃瓜群众看不清真相的新闻已经越来越模糊。“探讨演技”的初衷,袁立怒爆内幕事件更是将节目推到风口浪尖,也再度让炒作、黑幕等词儿成为热点。刘敏涛并没有陷入“无关演技”的是是非非,在她看来,这档节目的初衷还是好的,“我觉得好的演员真的挺多的,《演员的诞生》这个平台还是很好的,以前没有设置过以演员为专业的平台,这个节目的初衷也是为了让观众看到一些演了很多好戏的好演员,但是他没有被大众认知,通过这个平台可以让更多的人知道他,再翻以前的历史才知道他演过什么,原来演得这么好。”

经典角色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在《伪装者》和《琅琊榜》之后,刘敏涛并没有新的代表作品,只是在大热剧集《欢乐颂》中客串了关关妈妈,戏份不多。对于这种现状,刘敏涛说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演戏需要缘分,二是演员需要储存,“这两年确实没有遇到我特别可心的角色。去年很不容易遇到了一个,结果因为投资方各个方面的问题,这个戏到现在还没有开机。一直以来我也在选择,本以为选择权利更大了,其实我认为是选择权利更小了。以前可能不管是什么角色给予你,你觉得就应该去演,因为年轻没有那么多的压力和责任,也没有更多的条件去选择。现在同时给你几个戏,你可能就会想得比较多一些,团队怎么样,将来的发行怎么样等。在我们那个年代根本就没有什么发行的,你碰到什么样的,你就去好好演戏就完了,没有很多枝枝杈杈的这些东西。现在你肯定得与时俱进,你肯定得适应这个社会的大环境,所以你不得已而去为之的东西就是要去选择。而必须去选择恰恰又是最难的,我们每天点菜也是,今儿选这个还是选那个,今儿想吃土豆还是想吃山药,你都在选择。好多人说有选择危机、有什么综合征,其实多多少少我也会有。”

刘敏涛也意识到近两年一直没有过硬的角色,剖析原因时她提到,“我觉得不光是演员,每个人都需要储存。因为那个东西(《伪装者》和《琅琊榜》)可能我储存了十几二十年它出来了,其实在我眼里也就是我跟以前没有区别认认真真地演了那么两个角色而已。用别人的话来说就是她出来了,在那之后你不可能一直在抛物线的顶端,你还得走向平稳,你的心态还是要走向原来那个你最低的或者说可能高一点的状态。高是因为你的年龄到了、你的阅历到了、你的经验到了,作为演员的一些专业性的东西更成熟了。你从这个点再平静地往前走,可能储存一年、两年、三年、四年……我也不知道多久,我希望我能做一棵常青树,储存到一定的时候可能还会再有爆发的时候,这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中年女性”成为市场空白

由于两部令刘敏涛扬名的作品都是正午阳光出品,刘敏涛也曾短暂签约正午旗下的经纪公司得闲,被问及前段正午阳光解约艺人事件是否对其有所影响时,刘敏涛说不影响和公司的关系,有合适的角色依然会继续合作,“从孔笙当摄影师时我们就开始合作了,都快20年了,像家人一样,有没有一纸合约都没什么差别。而且这次不是说我们想解约,是正午要上市,经纪公司也就不能存在了,所以我们自动就都解了。”

至于今后对角色的期待,刘敏涛说最想演以中年女性为主角的都市剧,就像美剧《傲骨贤妻》那样的作品,而不仅仅是给流量小鲜肉、小鲜花当“妈”,只可惜目前市场上这类剧几乎是空白,“非常希望能给我们这些所谓中年的女演员写一些深入的、深刻的戏和角色出来,因为我认为是它有得可挖,我开玩笑说中年人的恋爱和青年人的、老年人的能一样的吗?它里面包含了人生各种各样的酸甜苦辣咸,它不是一个青涩的东西,它真的是硕果累累的东西,一旦把它剥开的时候它就不是清一色,所以这个东西希望有人愿意去剥开它,这个我也很着急,但是我没有力量。”

刘敏涛感慨说,到了不惑之年,其实有很多角色都是有可取代性的,也不乏一些被挑剩下的、其他人档期不合适没去演的角色,所以她们这个年龄段演员的可选择性并不是很多,“我们现在的很多角色都叫‘黄金搭档’,小鲜肉、小鲜花必须搭配我们这样的演员,因为可能整部戏他们托不起来,不是说专业,而是因为还年轻。片方也要考虑收视率,有一波中年人爱看像我们这些演员的戏,所以他就老这么搭,我们就老得演“妈”,这也是一个市场的趋势,你说好不好?对我们来说很无奈,但是也很开心,因为毕竟还有很多有写妈的好戏,但是毕竟这类角色不是主流。咱们能不能向美剧、日剧学习学习,让这个市场也更加地丰富和多样。” 记者 冯遐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