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杯,中国不缺席

2017年12月12日09:32

来源:人民网

日前,2018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抽签仪式在莫斯科举行,尽管国内媒体、球迷也对抽签仪式以及即将到来的2018世界杯投诸巨大热情,但中国男足国家队的缺席,还是让这种关注、热情略显尴尬。

好在除了国家队,2018俄罗斯世界杯场内场外,“中国元素”并未缺席。

日前在北京举行了一场“很法国”的发布会:主持人是有“中国通”之称的法国人朱力安,嘉宾席上也坐着法国足协主席特使、秘书长肯尼·让·玛利以及法国足协市场部TV版权经理朱丽安·格罗丝,辅以大屏幕上穿插的法国男足国家队主帅德尚、副队长瓦拉内的采访视频,几乎让人怀疑是在千里之外的北京为法国队举行的入围世界杯的庆功会……

事实上,这是网易新闻与法国足协独家签约仪式的现场,网易新闻和法国足协共同宣布:将在世界杯前后享有法国队球员的集体肖像权、法国队的独家视频、采访、探营、跟队报道等权益,其在媒体领域的地位仅次于法国国家电视台。

在央视已经获得2018至2022两届世界杯的中国大陆地区独家全媒体版权的大背景下,国内媒体想要在俄罗斯世界杯大展拳脚,只能另辟蹊径。网易新闻垂直化、专业化、泛体育的做法,提供了一种崭新的思路,也为中国媒体更加深入世界杯报道,世界杯参赛球队拓宽曝光、营销渠道,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除了媒体,中国企业也一直着力“世界杯营销”:之前万达、海信、vivo三大知名国内企业,已经宣布成为世界杯赞助商,而要知道,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赞助商席位迄今也只确定了12席,也就是说,中国企业的数量已经占据了四分之一,这与昔日美国企业、日本企业大包大揽奥运会、世界杯等国际体育盛会的赞助席位,何其相似。

当然除了“世界杯赞助”这样的大手笔,不少国内企业也选择与球星携手,比如苏亚雷斯、内马尔等球员,都有与国内企业的赞助合同,一旦他们在俄罗斯世界杯闪光,势必能达到“双赢”的效果。

相比于上述企业,杭州孚德品牌管理公司名气并不大,但他们却是国际足联认定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吉祥物的授权商,将全权负责“扎比瓦卡”的开发、生产和全球销售,所以当中国球迷在俄罗斯拿起吉祥物玩偶看到熟悉的“MADE IN CHIAN(中国制造)”的字样时,也不必惊讶。

托马斯·弗里德曼说,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原本充满边界、隔膜的世界正变得更加平坦。中国、中国企业当然也是“平坦世界”的一部分,但愈加宽厚、愈加有影响力的中国元素,正在用自己的方式改变世界、体育世界的游戏规则。让我们为即将到来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喝彩,也对洋溢着馥郁“中国味道”的世界杯充满期待!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