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街头这种新型车道,很多老司机都走不对,当心罚款!

2017年12月12日17:30

来源:大河网微信公众号

   随着郑州的发展,市区不少道路都施划了公交专用道。通常公交专用车道是一组黄色虚线,郑州市民也对这种道路标线比较熟悉。


  但是近一段时间,不少朋友向我们反映,在许多路段出现了一些新型标线:在路段上是黄色的虚线,到了路口就变成黄色实线加白色的指示箭头,乍一看以为是公交专用道。不少“老司机”在通过这些路口时心里也直打鼓,拿不准到底能不能走这个车道。

其实,这组道路标线代表此车道为公交混合车道,是指社会车辆在进入施划此组合标线的路口时,可以临时借用公交车道通行。


  小编了解到,今年8月份开始,郑州市新建了22条新型的公交专用道,分别是:中原西路、建设路、科学大道、嵩山路-五龙口南路、文化路、京广路、花园路-紫荆山路、东风路-东风南路-经开第八大街、金水路、三全路、大学路、经三路-城东路-紫辰路、东西大街-郑汴路、航海路、莲花街、桐柏路、天河路-江山路-南阳路、紫荆山南路、未来路、黄河路、商务外环、国基路等路段。

  这样的公交专用道,可以合理利用道路资源,提升路口的通行效率,一定程度上缓解公交车道对道路资源的占用问题,国内不少城市先后采用了这种设计方案。

很多驾驶人行驶至路口时,弄不太清楚中间黄色实线车道的含义,以为是公交专用道而不敢通过,也有的司机到路口临时变道,影响了路面正常车辆的通行。


那么,传统的公交专用道和公交混合车道该如何区分呢?分辨方法也很简单,路口的公交专用车道通常为一组黄色标线,车道中间为 “BRT专用”或“公交专用”白色文字,而公交混合车道在车道中间施划的则是车辆行驶方向标线(俗称的“白色箭头”),请广大驾驶人在进入路口时注意观察车道虚实渐变段的路面标线,提前规划好行驶路线,切勿在路口临时变更车道,影响其他车辆通行或造成交通事故。


交警提示:
  私家车违规占用公交车道,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河南省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将被处以200元罚款的处罚,而公交混合车道则允许社会车辆在路口临时借道通行。

转发周知!让更多的小伙伴看到!

综合自大河客户端、

郑州交警


编辑:何心悦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