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治污 保卫蓝天】优良天数提前达标 新乡公交免费出行 环保便民“双赢”

2017年12月12日19: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背水一战,最后冲刺!在防治大气污染攻坚战的关键时刻,截至12月10日,新乡市优良天数211天,超过既定目标(189)22天,优良天数、PM10、 PM2.5浓度三项指标均提前完成省定目标任务,是全省完成目标四个城市(许昌、三门峡、驻马店、新乡)之一。12月12日,记者来到新乡,从限行效果、保障措施和市民反应等方面了解"铁腕治污 保卫蓝天"的情况。

  外地车不限行 日处罚量达个位数

  据新乡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秩序管理大队勤务科科长马坡介绍,自限行以来,新乡市交警支队在市区设立21处交通限行标志牌、23处提示牌、11处临时执勤点、一个巡逻点,全市环路设35处卡点,城区近100名人员分布街头疏导交通,同时通过电子警察抓拍违反单双号限行。

  "新乡市城区机动车保有量22万辆,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约76万辆,实行限行以来,双日机动车削减比例约21%,单日机动车削减比例约35%,日均机动车通行量为120万辆次。总体来说市民通行有序,已形成共识,尤其是在拥堵路段,过去四五个灯能通行的现在两个灯以内就能通行。在处罚方面,截至目前共查处货车违规入市700余起,违反单双号限行的违法400余余起。因为新乡不限外地车,经过筛选后,有些时日处罚量达个位数。"

  优良天数、PM10、 PM2.5浓度均提前完成省定目标

  记者从新乡市环保局了解到,截至12月10日,新乡市优良天数211天,同比增加53天,超过既定目标(189)22天;PM10平均浓度为115微克/立方米,低于省定目标(122)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7%,PM2.5平均浓度为65微克/立方米,低于省定目标(69)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7% ;两项指标降幅均位居全省2位。

  公交免费出行 环保便民"双赢"

  12日上午,记者在新乡市便民服务中心的公交站牌前采访了市民张祖宽。他说,"这几天的蓝天白云太给力了,感觉应该和限号有关。今年,国家治理空气污染力度很大,污染企业、锅炉房等全关了,看到天气好心情也好了。平时我们出行乘坐免费公交很方便,或者骑共享单车也能锻炼一下身体,近的话步行就行了。"

  为在限行期间保障市民出行,12月份,新乡市政府投入1500万资金助力公交免费出行。市民对这一惠民措施纷纷点赞。

  新乡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秦岭告诉记者,"限行第一天我市就增加了150辆公交车,平时乘坐人数保持在30万-35万,限行期间增加了11.3%,12月10日达到峰值70.5万。为了缓解上下班高峰,又加密60辆公交,除了智能调度,公交公司把各个班组长派到一线进行疏导。目前全市投入量达900辆,争取最大限度保障市民出行。"

  有的市民为限行提出了小建议,市民李光伟说,"限行是好事,有利于蓝天白云,但是对于像我们这样事务较多的人来说有点不方便。建议可以早八点到晚八点限行,其他时间车辆可以出来走走。平时我就是单号开车双号打车,有时候也骑共享单车。"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