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规范党政机关用房用车 制度化加码反“四风”

2017年12月13日0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阚枫)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和修订后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诸多规范公权力用房、用车的新举措引发关注。

专家表示,在“八项规定”实施五周年之际,中央出招整顿“房”和“车”,亦是有的放矢,制度化加码反“四风”。

资料图。姜山摄

【办公用房】

——首部规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党内法规

对于党政机关的办公用房管理,记者梳理,在今次《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之前,国家层面的相关管理规定较为分散。例如,2014年,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发布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今年,国务院还颁布施行了《机关团体建设楼堂馆所管理条例》。

而按照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的说法,今次两办发布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是中国首部全国层面统一规范各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的党内法规,新规意在解决当前办公用房中出现的职责不清、调剂困难、超标建设等六方面突出问题。

既然是“管理办法”,今次出台的新规更侧重的是办公用房的“管理”。新规并未给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更新的标准,但是,新规第十条明确,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配置应当严格执行相关标准,从严核定面积。具体来说,要求国家发改委会同住建部、财政部,制定和完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并实行标准动态调整。

对于监督,新规称要建立健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巡检考核制度。办公用房巡检考核结果作为干部管理监督、选拔任用的依据。纪检监察机关应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和有关部门移送的办公用房管理案件线索,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办公室提倡大开间 会议室等可用隔断设计

对于办公用房的管理,包括房子的钱从哪来,房子该怎么使用维修,违规用房如何处理等等,这份新规可谓要求明确、限制严格。

例如,新规明确,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配置所需资金,应当通过政府预算安排,不得接受任何形式赞助或者捐款,不得搞任何形式集资或者摊派,不得向其他任何单位借款,不得让施工单位垫资,严禁挪用各类专项资金。

在办公室的设计方面,新规提出一些建议,例如,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办公室具备条件的,应当采用大开间等形式,提高办公用房利用率。会议室、接待室等服务用房,可以采取可拆卸式隔断设计,提高空间使用的灵活性。

领导干部在不同单位同时任职怎么安排办公用房?新规明确,领导干部在不同单位同时任职的,应当在主要任职单位安排一处办公用房;主要任职单位与兼职单位相距较远且经常到兼职单位工作的,经严格审批后,可以由兼职单位再安排一处小于标准面积的办公用房,并在免去兼任职务后2个月内腾退兼职单位安排的办公用房。

除了领导兼职问题,对于工作人员调离或者退休的问题,新规要求,“使用单位应当在办理调离或者退休手续后1个月内收回其办公用房。”

资料图。张添福 摄

【公务用车】

——为何再出台管“车”新规?

观察今次颁布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首先需要简单回顾一下中国公车改革的历史沿革。从1994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算起,中国的公车改革已持续20多年。

20多年来,关于党政机关公车的配备使用标准变更调整多次。这期间,比较重要的一次调整是2011年,当年中办、国办发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公务用车明确分为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中央和国家机关一般公务用车编制按每20人不超过1辆”以及“一般公务用车配备排气量1.8升(含)以下、价格18万元以内”。

到了2014年7月,《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出台,方案明确: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提供适度交通补贴,且改革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始推进。

这次两办关于公车的新规颁布之后,同时废止了2011年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解释,修订后的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以全面实行公务用车编制和标准管理为核心,强化配备、使用、处置等全流程管理,着力构建公务用车管理新制度,确保管用、实用。

从公车的界定来看,新规将公车的范畴细化,包括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新规对各类公车都明确了清晰标准。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公车的“配”和“用”

今后,公车该怎么“配”,怎么“用”?如上文所言,就这部公车管理新规给各类型公车价格和排量给出明确上限。

例如,机要通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配备价格12万元以内、排气量1.6升(含)以下的轿车或者其他小型客车。

执法执勤车可以根据工作需要调整为价格18万元以内、排气量1.8升(含)以下的轿车或者其他小型客车。确因情况特殊,可以适当配备价格25万元以内、排气量3.0升(含)以下的其他小型客车、中型客车或者价格45万元以内的大型客车。公务用车配备新能源轿车的,价格不得超过18万元。

除了这些明确的用车限制,这份新规里明确了多个“公车原则”,例如,党政机关原则上不配备越野车;越野车不得作为领导干部固定用车;公务用车使用年限超过8年的可以更新等等。

对于国产车和公车减排,新规还明确,党政机关应当配备使用国产汽车,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按照规定逐步扩大新能源汽车配备比例。

针对公车管理,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在解读中也表示,要求各地区结合实际建立公务用车服务平台,将各类公务用车纳入平台管理,统筹调度使用,并通过信息化手段、加装卫星定位系统,实时监控车辆运行轨迹,在线统计行驶里程、费用支出等信息,实现无缝监管。

资料图: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组织创作的系列漫画。作者 程季轩

【专家观点】

——制度化加码反“四风”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央发文规范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的时间点,正值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五周年之际。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看来,这一特殊时间节点整顿公权力下的“房”和“车”,是制度化加码反“四风”的新举措。

汪玉凯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用房和用车,这是“四风”问题的突出领域,舆论意见较大,此前有关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的规定很多,但是,新问题新苗头不断出现,亟待有的放矢地细化实施标准、明确问责措施。

“比如,办公用房超标的怎么腾退,多出来的面积如何使用,如果没有明确要求,就会造成‘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各种规避政策的花招开始出现。再如,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后,其他通信保障等类型公车谁来用,干嘛用,有啥标准,没有明确规定,就会有人打‘擦边球’,造成新的变相公车私用。”

汪玉凯说,一方面,作风建设中,措施和监督都不能含糊,既要有框架标准又要有实施细则,更要有问责惩戒;另一方面,作风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要针对新问题跟进新举措,今次发布的两份文件就是在治理近年来办公用房、公务用车领域的“四风新花招”。(完)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