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近一个月 河南全省空气质量同比大幅改善

2017年12月13日07:5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讯(记者赵力文)进入今冬供暖期以来,不少群众感到空气比往年好得多。一组监测数据也证实了我省大气污染防治的成效。12月12日,记者从环保部组织的中央媒体对河南大气污染防治集中采访活动中获悉,今年供暖期我省空气质量同比大幅改善,各项污染物浓度指标同比均有较大幅度下降,有效遏制了往年供暖期大气污染大幅反弹的情况。

  监测数据显示,自11月15日进入冬季供暖期以来,截至12月11日,我省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142微克/立方米和84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9%和20%,全省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同比分别下降36.8%、21.9%,特别是郑州、开封、新乡、焦作、安阳、鹤壁、濮阳7个传输通道城市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29.9%、33.9%。18个省辖市累计发生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45天,同比减少41天。

  空气质量改善,与我省在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持续发力分不开。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加强重点源头、重点行业、重点区域治理,协同推进集中供热供暖、散煤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扬尘防控、重点污染源减排、环境监测监控等治本治标举措,全省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投入达到253.5亿元,治理攻坚力度之大、投入之多、措施之严、效果之好前所未有。入冬以来,面临扩散不利的气象条件,针对环境容量变少的严峻形势,我省实施错峰生产、“封土行动”、燃煤“双替代”、机动车限行、应急应对等一系列“管控令”,取得明显成效。

  据介绍,今年以来,在全省GDP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同时,我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主要监测指标达到了近4年来同期最好水平,实现“两降一增”,即:PM10、PM2.5浓度双下降,优良天数增加。目前已经实现了2017年全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中“全年优良天数200天以上”的目标。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