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读的书,你会选吗? 建议:约定读书时间,创造阅读型家庭氛围

2017年12月13日08: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报道 记者樊雪婧

  核心提示|近日,一组关于为孩子选书的调查数据引发网络热议。数据显示,在2026名受访家长中,有56%的家长表示曾为孩子选书而感到困难,有72.7%的家长表示需要相关部门指定参考标准,以达到为儿童选书的便利。

  在浩瀚的书海中,如何找到孩子读的书,成为家长们的一大难题。大河报记者走访调查,为你寻找答案。

  现象

  超半数家长遭遇选书困惑

  近日,大河报记者走访郑州多家书店。在丰产路一家书店里,不少家长正带着孩子前来挑选书籍,面对繁多的书籍,家长们翻翻看看,面色显得有些犹豫。

  在书店的一角,王女士正和女儿商量选择那一本书,5岁的女儿选择一本漫画书,而王女士则选择了一本传统文化故事书。“每次来选书都很头疼,除了漫画她好像都不喜欢,我也不知道该给她选什么,读什么对她比较好。”

  和王女士相似,秦先生也是选书困难家长的一员,而他解决困惑的方式更加简单:咨询店员。“选不出来,别说孩子了,这些书我也不了解,作家我都不认识。问店员是最好的办法,让他推荐热销书。”

  走访中,大河报记者发现,超半数家长都曾经或正在遭遇为孩子选书的困难。而解决困难的办法也基本一致:由孩子来选及由店员或老师推荐。

  郑州新华书店一位店员告诉记者,每年光中国就要出版一二百万本少儿读物,如果没有挑选办法,家长必然会面临选择困难。“平时来咨询的家长很多,所以我们专门列出推荐书目,贴在醒目位置。”

  探因

  阅读缺失导致家长选书困难

  作为家长,为何连孩子读什么书都选得困难呢?对此,不少家长坦言:“不知道有哪些书,也不知道什么书适合孩子阅读。”

  对此,郑州市某小学班主任杨霞告诉记者,为孩子选书困难的家长,首先不够了解自己的孩子,其次,家长本身也并非一名合格的阅读者。“班里阅读量大的孩子,基本上家长都提供了良好的阅读环境。有爱读书的家长,才会有爱读书的孩子。”

  她坦言,实际上,不少家庭缺失了阅读教育的环节。“一部分家长甚至认为,教育师学校和老师的事情,孩子回家就是完成作业,家长们看电视玩电脑,很少和孩子一起分享时间,更别说是共同阅读了。”

  杨霞解释说,家长和孩子共同学习阅读,有利于发现孩子的爱好,了解学习程度。“当这些基本情况都了如指掌了,选书的困难也就迎刃而解了。”

  建议

  家长应尽力创造阅读型家庭氛围

  那么,对于儿童读物的选择是否有标准呢?杨霞表示,在阅读上,应以孩子的兴趣、个性为依据,阅读发展和审美追求不应有固定参考标准。

  “如果你不了解孩子的特点,而按标准去选择阅读书目,并不能达到阅读发展的目的,可能还会适得其反,让孩子产生厌读情绪。”她说,阅读是孩子获取精神食粮的主要途径,而每个孩子都不相同,只有适合读的书而没有应该读的书。

  她还建议,每个家庭都应该有亲子阅读的固定时间。因为家庭的阅读氛围,决定了孩子的阅读习惯。“在以色列,犹太民族将阅读与呼吸联系在一起,可见阅读的重要性。而父母陪伴孩子成长,最好方式之一就是亲子阅读,共同学习和成长。”

  “父母才是最好的榜样,想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首先,家长应从自我做起,建立一个阅读型的家庭环境。”杨霞说,家庭成员间可以约定读书时间,该时间内,大家各自阅读各自的书,并在阅读后进行分享。如果能够这样陪孩子长大,父母和孩子都能成为精神的大富翁。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