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基层蹲点日记:11面锦旗背后

2017年12月13日10:15

来源: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记者路梦蝶12月12日星期二晴

  上午8点我来到安阳市北关区法院的时候,这里已是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北关区的32名群众带着锣鼓队给法院送来了11面锦旗,该院院长李春旺和法官、执行干警等站成一排,脸上满满的骄傲。

  这11面锦旗背后是32名案件当事人、96起案件、1910万元涉案款,是10年积案的圆满执结。

  2005年,安阳43名市民与安阳某开发公司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购买其公司开发的商铺。业主支付全部房款后,开发公司仅仅开具了收费票据,没有正式发票。该公司于2005年10月31日向这43名市民交房,并签订了承包经营协议,根据合同约定,交房后60日内为业主办理房产证。但是事后业主多次与这家公司沟通,房产证却始终没有办下来。

  无奈之下,这些业主将开发公司告上法庭,请求法院依法判令所认购商业房归原告所有,要求被告开具购房正式发票,协助原告办理房产证及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等相关手续。

  另外,根据承包经营协议,该公司需要向业主支付房租。这些业主又先后两次起诉至北关区法院,要求该公司赔付拖欠的租金和赔偿金。

  2013年,北关区法院分别判决被告为业主们办理房产证,并支付拖欠的租金和赔偿金。判决生效后,这些业主就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在工作中发现,43名业主的商铺没有明确分割,即使突破困难办理了房产证,也会出现很多后续问题。这些问题将会影响北关区成熟的集中商业市场,给北关区整体经济和社会就业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培育一个市场往往需要好多年,但是如果执行不好,就会打破市场统一经营,很快毁掉一个市场。”李春旺说。

  之后执行法官改变思路,探讨对商铺进行回购的可能性,寻求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的方案,经过多次沟通,最终在2014年促成11名业主与该公司签署了回购协议。公司按照购买金额的一定倍数,对出售商品房进行回购。但是剩下的32名业主因为回购费用的问题一直未能谈妥。

  “如果法院放弃调解,按照判决书死板地执行下去,机械办案,不从社会经济大局考虑,那么一个成熟的市场就会因为分割到户而分崩离析,走向终结。”北关区委政法委书记徐令辉说。面对僵局,法官们没有放弃,在各方面长达3年的配合和努力下,最终促成开发商以1910万元和32名业主达成了协议。

  业主宋先生在送完锦旗后跑过来跟我说:“经过这么多曲折,问题最终在法院这里解决了,现在的法治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


编辑:何心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