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科技发展展望:人工智能或将渗透至任意领域

2017年12月13日10:32

来源:中国网科技

中国网科技12月13日讯(记者 张洁欣)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孪生……在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这些越来越火的技术概念屡次被科技界大佬谈及。而关于明年全球科技技术发展趋势的预测,也一直都是业界人士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

日前,美国信息技术研究与顾问公司Gartner发布了一年一度的“十大战略科技发展趋势”预测报告。Gartner公司高管合伙人龚培元近日接受中国网科技记者采访时,针对该报告进行了详谈,并就中国企业科技技术的发展前景等问题做出了解答。

AI不再虚幻 自动驾驶汽车将成智能物件发展最快领域

人工智能基础、智能应用与分析以及智能物件被选为智能领域2018年最具发展潜力的三项技术。龚培元表示,2018年AI将不再是虚幻的技术,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将渗透至几乎任意领域。到2020年30%的企业首席信息官会把AI列入前五项投资重点,30%新开发的项目,都会有AI技术在其中。

人工智能基础方面,Gartner预测到2025年,利用人工智能助力决策、重塑商业模式与生态系统、重建客户体验的能力都将是数字化计划取得成功的关键推动力。

技术上,目前各家厂商已经将AI做到芯片上。这项技术的英文名词为AI on Chip(即将AI整合进芯片)。龚培元表示,以往AI都是在数据中心,有大量的机器在“跑”数据,如今“进入”芯片,深度学习不再只是后台数据中心的事,也成为芯片的事情。这让AI的应用方面实现跳跃性的前进,自动驾驶技术的进步率,就是当前人们可以看到的成果。

龚培元强调,人们应该现实地了解到AI并非无所不能。相比代码的工程性和逻辑性,人工智能学习是根据数据导出结果,人们可以通过训练,让结果更加贴近想要达成的结果。而站在企业角度看,需要做的是学会掌控AI,而不是开发AI。

在人工智能的推动下,智能物件的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龚培元表示,AI在智能端的突破速度会越来越快。同时,由于智能端的广泛应用,“端”跟“端”之间会产生交流,智能的产品会变得更智能。其中,Gartner认为,用于受控环境下的自动驾驶汽车将会是智能物件快速成长的一个领域。到2022年,人们将亲眼目睹自动驾驶汽车在有限、可控且明确定义的道路上行驶的实例。

数字孪生有望兴起 人与数字世界互动方式将会改变

数字化技术趋势上,数字孪生、从云到边缘、会话式平台以及沉浸式体验被列入名单。龚培元表示,到2020年,有95%的机器都将囊括物联网的“端”,物联网会帮助消费者和企业在运营、维修跟服务方面节省一万亿美元。同时,龚培元指出,2018年是云与边缘计算的整合,边缘计算将在2018年兴起。

数字孪生是以数字化方式再现真实的实体或系统。数字孪生能够带来三点好处:从虚拟环境观察业务操作;从虚拟的环境看到运营结果;在虚拟环境里预测优化点的结果。Gartner预测今后三至五年内,物联网项目背景下的数字孪生尤其前途光明。

在人类与数字化世界互动方面,Gartner认为会话式平台将推动下一个重大模式转变。龚培元指出,会话平台的精髓不是对话,而是一种感性的互动,是言之有物的对话。Gartner认为,在接下来的几年内,会话界面将成为用户互动的一个首要设计目标,并通过专用硬件、核心操作系统特性、平台及应用来实现。

随着VR、AR等技术的发展,沉浸式体验技术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如果说会话式界面改变人们控制数字世界的方式,那么虚拟、增强和混合现实则在改变人们与数字世界互动的方式。不过,Gartner指出,目前,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市场尚不成熟,仍处于碎片化阶段。不过,人们对该领域的兴趣非常浓厚,因而催生了视频游戏和360度球幕视频等诸多新奇的虚拟现实应用,然而这些高级娱乐应用目前能产生的商业价值微乎其微。

区块链落地性2018年将见分晓

机动、安全地打破公司的壁垒或瓶颈,是网格类技术趋势的重点,区块链、事件驱动以及持续自适应风险和信任三项技术榜上有名。

区块链无疑是当下最火热的科技技术之一。除了在人们熟知的金融服务行业,区块链在政府部门、医疗保健、制造业、媒体发布、身份识别、所有权登记服务和供应链等领域也有潜在应用前景。Gartner认为,虽然区块链前景可观且无疑会带来颠覆式影响,但是对区块链的展望胜过区块链的现实,而且许多相关技术在未来两到三年内难以成熟。

龚培元认为,2018年对于区块链来说会是见分晓的一年,“人们将知道它的实际落地性有多高,炒作程度有多少。”他说。

为了确保数字化业务计划面对高级定向攻击时仍能有效实施,Gartner认为,企业应采用持续自适应风险和信任技术,以实现基于风险和信任且带有适应性反应的实时决策。同时,可与诱捕技术等联合应用。“建立一个诱饵,让黑客去打击诱饵的地方。因为你不可能防备所有的事情。唯一能做的就是‘骗’他到另一边去。这个对于公司来讲是持续性、渐进性的防卫。”龚培元说。

中国人工智能技术不输国外 创业公司仍有竞争力

针对当下中国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发展形势,龚培元在接受中国网科技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投入远多于其他国家,其中,中国的量子计算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名列前茅。龚培元指出,中国的人、物量高于国外,每个技术场景到中国都是“放大”的。人工智能的应用,在中国的突破点会是巨大的。

龚培元认为,中国的二次创新比国外快很多。相比一次创新,二次创新有两个特点:一是技术创新,二是业务模式创新。现在很多外国企业来学中国的业务模式,所以业务模式上中国是一次创新。而技术方面的一次创新仍是外国较强,但一次创新出来的东西通常是干涩的,二次创新出来的东西是具有商务运营效果的。

人工智能这场技术革命已经拉开,在中国,除了数字巨头外还有大量的初创企业涌入行业。初创企业如何能够抓住这个巨大机遇?龚培元认为,做到与数字巨人一起建造共赢的生态圈显得尤为重要。“今天初创企业已经很难与那些数字巨头对抗,但要学会利用它们的生态圈,按照自己的产品角度去做出一些它们还没碰到的产品,建立自己的客户群。这或许是一个成功的关键点。” 龚培元说。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