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案件系列之为380余名农民工讨回工资

2017年12月13日10:39

来源: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案情介绍

  2016年11月11日17时许,农民工诉讼代表人陈某某、朱某某等5人来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法院法律援助值班室寻求法律援助。陈某某等人系河南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员工,此次来是为了给公司380余名员工“讨要”工资的。

  河南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承包了港区某公司的餐厅业务,后来后者不再将餐厅业务承包给河南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也不给公司结账,随后该公司以此为由拒绝给380余名员工发工资。在多次讨要未果的情况下,该公司380余名员工想到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法院法律援助值班室申请免费的法律援助服务。

  援助情况

  河南威鼎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继红接受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后,加班加点整理申请援助人员的材料信息,并为每名当事人打印一份书面减缓免交诉讼费申请书。

  在随后的工作中,李继红耐心细致地做好诉讼代表人及部分员工的释法、安抚、参与调解工作,并多次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法院沟通,对立案材料中出现的姓名错误、重复、工资欠条与诉状不一致、身份证复印件不清晰等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由于案件分三批进行立案,为打消后两批当事人担心“第一批调解成功的人先把钱要到手,余下的钱就不够后两批分”的疑虑,李继红多次与诉讼代表人耐心解释以及与法院承办法官沟通,最终形成统一意见:在调解书中把所有当事人的付款时间统一为一天,免去了后两批当事人的顾虑。2017年年初,380余名员工顺利领取到416万元工资款。

  案件点评

  孙伟强(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本援助案件由于临近年底,涉及人数众多,稍有不慎将会引发群体事件。考虑到大家都想早点儿把工资要到手里好回家过年,承办律师认真负责,加班加点,兼顾情与法,顺利为380余名农民工要回了工资,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记者荆锐/整理)


编辑:何心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