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厚重文化培植西峡“道德火种”

2017年12月13日08: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冬月的清晨冷风飕飕。12月12日早上6点,记者来到位于西峡县伏牛路的爱心早餐店时,看到几个爱心志愿者正在忙碌,他们每天都在这里准时营业,为附近百余名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

  坚持多年的这个爱心早餐店,是由西峡县爱心人士自发组织成立的,它已成为西峡家喻户晓的爱心店铺。

  和西峡县的环卫工人一样被人关爱着的还有这里的贫困儿童,15年来,西峡县2570名贫困儿童被270位“代理妈妈”认领,累计救助资金达520多万元。

  在西峡这类的爱心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全民向善蔚然成风。

  金元大诗人元好问做过西峡县令,他的“桃花三百里,浑是武陵溪”写的就是西峡;重阳文化、屈原文化、孔子文化、老子文化、仲景文化、恐龙文化等多元文化在这里汇聚交融,给原生态的灵山秀水注入了无尽的韵致和鲜活的灵性,使远方客人生出“西峡美,惹人醉,不思归”的感慨;屈子的爱国情怀,老子的天人合一,重阳文化的祟尚孝道,仲景文化的普济众生,涵养了西峡人的睿智、胸怀和胆略,熔铸成“忠诚敬业、勤学创新、善做善成、乐于奉献”的西峡精神。

  如何从精神层面激活细胞单元,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人都能参与其中?

  “长久以来,优秀的道德文化是通过家庭这个单元传承的。抓住家庭阵地,让公德美德成为基因,就能催生全县精神文明的‘大裂变’。”西峡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好宁说。

  去年以来,西峡县委结合实际,在深入思考和论证的基础上,提出开展“传家风家训、树公德美德、争先锋先进、做好人好事”主题教育活动。以文明好家风、和谐好家庭为精神内涵,传家风家训;以弘扬优秀传统公民道德为精神内涵,树公德美德;以“西峡发展我当先”为精神内涵,争先锋先进;以岗位学雷锋为精神内涵,做好人好事;以此深化道德建设、丰富文明创建、培养法治精神、提升全民素质、激励创新创业。

  “着力让核心价值观成为实际行动,让优秀道德文化成为基因,让创先争优在干事创业层面成为动力,让凡人善举在普通岗位层面成为习惯,让清风正气在‘两个生态’层面成为主流,努力探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西峡模式’。”西峡县委书记孙起鹏说。(生俊东 杨文甫 杨颖)


编辑:张黎光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