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登央视!听河南教师续讲“宋代奇案”

2017年12月13日14:1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史晓琪 通讯员 钟伟平 王国文

  12月11日起,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法律讲堂》(文史版)栏目将分四集连续播出由许昌学院教师王忠灿主讲的《北宋铁钉杀母案》和《北宋青州除霸案》。这也是继今年5月讲解《二相争婚》《北宋假钦差行骗大案》《北宋“帽妖”案》之后,王忠灿老师再次登上央视《法律讲堂》栏目讲述宋代奇案。

  讲案以微知著,洞察宋代社会的深层矛盾与司法特征

  “小案子可以说明大问题,从一个案件切入,我们可以洞悉宋代社会的深层矛盾,然后再从法律社会学的角度分析宋代司法的特征。”王忠灿以微知著、富有层次的讲述得到了很多观众的认可。

  据王忠灿介绍,这次的两个案件仍属于宋代奇案系列。《北宋铁钉杀母案》讲述了陈世儒之妻李氏指使婢女铁钉贯脑杀害婆婆张氏,开封府审理此案过程中,各方势力插手干预,逐渐演化为新旧两党之争的故事。“通过此案可以看出北宋中后期的司法与政治的关系”,王忠灿说,《北宋青州除霸案》则是从麻士瑶杀人案入手,讲述山东青州麻氏家族从盛到衰过程,重在分析宋代家族和国家的关系。

  录制驾轻就熟,撰写讲稿超过12万字

  “节目录制完全是利用课余时间,每个月都要到北京去,截至目前,光讲稿已经写了大概12万字。”王忠灿说,相比上次,状态越来越好,对知识点的把控越来越自如,讲述也越来越顺畅。

  “给我印象特别深的一点是,王老师善于通过涉案人的语言、心理、神态等惟妙惟肖的细节,阐释案件的发展、结果及影响,观众特别容易进入故事情境。”法学专业学生张丙辰观看节目后告诉记者。据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二相争婚》等6期节目首次播出后即收到了不俗的收视效果。

  据了解,宋代奇案系列共30期,已录完16期,其他节目还在陆续进行录制。

  精研宋代司法,上大学时就喜欢中国传统法律文化

  王忠灿介绍,他上大学时就非常喜欢法制史和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研究生阶段专攻宋代司法制度,这些年的研究也都集中在宋代。

  今年他主持的《理学兴起与宋代司法传统的历史转型》获批为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他说,理学产生于宋代,并深刻影响之后七百年的中国社会,从法学的角度来看,理学也促成了司法的转型。目前这个项目的研究已经取得一些成果。另外,他还在整理案件的过程中,编写了“以案说法”的《中国刑法史》,2018年即将出版。

  “我想,今后我的研究方向不会再发生大的变化,我会把全部精力放在宋代司法以及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研究方面。”王忠灿说。

编辑:何心悦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