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旅游:持续推进“厕所革命”

2017年12月13日14:1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朱天玉

  “百闻不如一见,龙潭大峡谷景区变化真是大,不但风光优美、峡谷奇特,而且景区的山洞式厕所别具一格,如厕也很方便,不愧是国家5A级景区!“12月10日,在洛阳龙潭大峡谷景区,来自西安的游客李伟在和记者的攀谈中,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在宜阳县的莲花温泉景区,走进厕所内部,只见生机勃勃的绿色盆栽、干净卫生的便池马桶、都让游客倍感舒心。这一切喜人的变化都是洛阳持续推进“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

  自开展旅游“厕所革命”以来,洛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印发了《洛阳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工作方案》,以市政府目标责任书的形式将任务全部分解到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相关委局、景区;各县(市、区)政府及各级旅游部门实行一把手工程,定期召开旅游厕所推进工作现场会,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确保如期完成全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任务。在旅游厕所的建设中,强调按照国家标准规定的比例设置男女厕位,确保女厕厕位多于男厕;此外,洛阳市大力推进旅游厕所质量等级评定工作,洛阳市3A级旅游厕所建设目标为71座,目前已完工58座;扎实推进“第三卫生间”的建设,推动5A级景区“第三卫生间”全覆盖,鼓励高等级旅游景区、旅游集散中心等建设“第三卫生间”。今年,洛阳市改(扩)建“第三卫生间”48个、新建9个。

  截至目前,洛阳市已完成新改建旅游厕所525座,提前超额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计划任务,连续获评“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11月19日,国家旅游局发布了《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为我国2018年—2020年各地厕所建设管理发展指明了方向。洛阳市旅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洛阳市旅发委)也积极制定了下一阶段《2018年—2020年“厕所革命”行动计划表》,将更好地推动落实“厕所革命”这一重要工作。

  据悉,从2018年到2020年,洛阳市将新建、改建旅游厕所323座,其中新建旅游厕所292座。2015年、2016年洛阳市先后两次获评全国及省“旅游厕所革命先进市”。2017年5月26日,洛阳市旅发委获得“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编辑:何心悦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