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豫剧院团长交流会在郑开幕 名家新秀共谋豫剧传承与创新

2017年12月13日16:57

来源:大河网

  

  王清芬老师现场演戏改编后的《麻风女》选段。王清芬,河南豫剧旦角名家、国家一级演员,1988年获首届中国戏剧节优秀演出奖和第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1994年获得中国豫剧"十大名旦"称号。

  交流会现场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作为民族艺术的瑰宝,有300多年历史的豫剧肩负着表现和传承中原优秀历史文化的重任。那么,如何打造精品,培育豫剧领军人物?如何传承和发展?12月13日上午,"第二届全国豫剧院团长工作交流会"在黄河迎宾馆开幕。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124个院团,其中包括19个民营团的共计239名院团长代表齐聚郑州,共商豫剧发展大计,共逐豫剧发展之梦。

  群英荟萃

  豫剧名家群英荟萃 豫剧新秀悉数登场

  开幕式结束之后,河南豫剧领军人物将作主题演讲,分析豫剧发展的历史脉络和传承创新;濮存昕等明星大腕讲述"演戏、悟道、修身"的关系所在。

  13日下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以"面对新时代的戏曲艺术"给院团长们进行了主题授课。课后,院团长代表贾文龙、方水泉、王红丽、徐爱华等将以"加强新时期豫剧院团管理工作和艺术创作"等主题进行主题发言。

  与此同时,以"致敬经典、再谋发展"为主题的河南豫剧艺术成果展也在黄河迎宾馆迎宾礼堂开幕。展览包括豫剧九大名家常香玉、陈素真、崔兰田、马金凤、阎立品、樊粹庭、杨兰春、王基笑、桑振君风采展、新时期以来的豫剧获奖剧目展示、"百鸟归林"豫剧一家亲,首届全国豫剧院团长工作交流会回顾等。充分体现了对老一辈艺术家,对传统艺术的尊崇和敬意。

  今天晚上,交流会还将举行"致敬经典、绽放青春—中国豫剧精彩折子戏展演",主要以河南豫剧院青年团为班底,汇聚了刘雯卉、吴素真、郑娟、张军涛、李多伟、朱旭光、吕军帅、杨历明、宋莹以及新疆建设兵团豫剧团的张培培等豫剧新秀,演出节目精彩纷呈,舞台阵容青春靓丽。虽然此次演出没有豫剧名家登台,但这是豫剧青年人才培养成果的一次全方位汇报和展示。

  名家选段研讨

  共谋豫剧传承与创新 促进豫剧繁荣与发展

  据悉,本次交流会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主办,河南豫剧院、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共同承办。

  豫剧是我国第一大地方戏剧种。经过长期的传播,流传甚广,现全国仍有163个豫剧专业艺术团体。河南是豫剧的发祥地,曾先后举办的四届中国豫剧节,吸引了新疆、四川、甘肃、陕西等十几个省市(区)的豫剧院团积极参与。豫剧是首批被国家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豫剧的生存现状亟待改善,对豫剧的保护刻不容缓。

  第二届全国豫剧院团长工作交流会是河南省举办的重要性的艺术管理活动。交流会邀请了全国的专业豫剧院团和河南省辖市、基层院团和部分优秀民营院团参与,兼顾省内与省外、国有与民营、演出与研讨的融合。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