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八旬老人摔倒获11岁女孩救助 蹲守半月找恩人

2017年12月13日16:3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秦自淇和张鹛月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虎成 袁楠

  作为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没有倒在战场上,却险些倒在了街边一个烧饼摊儿旁,这让87岁的秦自淇唏嘘不已,也对自己的救命恩人——一个11岁的女孩感激不已!“她这种尊老敬老爱老的道德品质令我感触万分!”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大半个月,12月12日,记者在新乡市八一路高村社区一户民房里见到秦自淇时,老人还是十分激动。

  11月26日,中午11点多,87岁的秦自淇帮朋友去补习班接孩子放学。由于路不熟,跑了几条街也没能找到补习班在哪儿。当他又来到一所补习班,准备上楼去打听是不是在这儿的时候,突然脚下一滑向前倒了下去,患有心脏病和脑梗的秦自淇顿觉头晕眼花,昏了过去。

  刚刚从补习班出来准备回家的张鹛月正巧看到这一幕,她眼疾手快,赶紧上前用身体将老爷爷撑了起来。

  “爷爷,爷爷,你没事吧爷爷?”听到一连串的呼喊,秦自淇慢慢睁开了眼睛,吃了随身带的速效救心丸后逐渐缓了过来。得知他是来找人,张鹛月拍了拍老人身上的尘土,说,“爷爷你坐下来不要动,我去楼上帮你找。”担心老人一个人再出什么意外,张鹛月喊了补习班一个高年级的姐姐帮忙照看,自己跑到5楼去找人。

  回去的路上,秦自淇去医院量了下血压,高压已经到了190多。“如果不是小姑娘及时把我喊醒,出现脑溢血我真就完了”,秦自淇越想越感动。

  从第二天开始,已经87岁、腿脚不便的秦自淇每天骑着电动车到补习班,想要找到救了自己的小姑娘。由于补课班学生不是每天都去,刚开始秦自淇并没能找到张鹛月。一直到12月10号,秦自淇终于见到并问清了小姑娘的学校和家长联系方式。就这样,12月11日,秦自淇带着自己写的感谢信来到张鹛月所在的新乡市实验小学,他要把这件事讲给同学和老师们听。

  秦自淇手书的感谢信

  “我觉得就是一件小事,我相信同学们都会和我一样做的。”听到老人在班里夸她,张鹛月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其实我们更应该向老爷爷学习才对。”张鹛月说,老爷爷在学校告诉他们,要是谁家有困难了都可以去找他帮忙。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