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有望于明年1月组建新政府

2017年12月13日1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加德满都12月13日电 (记者 张晨翼)随着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和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在联邦议会和省级议会选举中获得优势地位,尼泊尔有望于2018年1月份组建新的政府。

上述两个党派倾向于将组建政府这个议题放在党派整合之前。根据尼泊尔新宪法关于联合政府的规定,如果议会中没有一个党派能占明显多数的议席,那么总统就应任命一位能获得两个或两个以上政党支持的议员为总理。

反之,如果上述两个党派愿意先整合党派,然后再组建政府,那么整合后的党派领袖就可以出来组建内阁。

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负责人之一斯雷施塔表示,两党领导人同意先于2018年1月组建新政府,后谋求党派合并。两党领导人也将于近期从各自选区返回首都加德满都讨论相关事宜。

有尼泊尔当地媒体预测,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主席奥利有望领头组建新政府。不过,鉴于尼泊尔行政流程和行政效率的特殊性,能否按时完成新政府的组建依旧有待观察。

从地方选举、到省级选举,再到联邦议会选举,尼泊尔在2017年做出了诸多努力和选择。从总体平稳、及时的各类选举来看,组建新政府的脚步应该能按照宪法规定的路线往下走。

分析人士指,随着2018年的到来,总理与内阁不断更迭的现象或将成为历史,尼泊尔有望迎来一个较为稳定的政局。这对尼泊尔经济社会发展将多有裨益。(完)

编辑: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