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治污 保卫蓝天】建筑垃圾堆山成景 郑州新力电厂明年外迁

2017年12月14日07:41

来源:大河网

  □记者刘瑞朝

  大河报讯 郑州市区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并不仅仅是拉走了之,相关部门正结合园林绿化规划实施堆山造景,郑东新区更是依托九大弃土场规划九大生态山体公园。此外,大河报记者昨日从环保部组织的中央媒体对河南大气污染防治集中采访活动中获知,备受市民关注的新力电厂外迁项目,预计将在明年上半年正式动工,外迁后的热源项目将在明年年底投运供热。

  郑州市城管委相关人士介绍说,目前建筑垃圾的消纳利用渠道得到大大的拓宽。今年以来,中原区、高新区、荥阳市新增了三个资源化利用项目,新增处理能力420万吨。目前,全市已建成固定式资源化处理项目5个(中原区、管城区、高新区、荥阳市、新郑市),年处理能力940万吨。通过移动式破碎、筛分设备,建筑垃圾在拆迁工地现场就能实现资源化处置,所产生的粗、细骨料,被作为公路的垫层加以使用,通过这种方式再利用的建筑垃圾已达到1500万吨。

  记者从城管、园林等部门了解到,目前郑州市正结合园林绿化规划实施堆山造景,利用城市水系两侧等具备条件的区域,实施微地型塑造,就地就近消纳建筑垃圾和工程弃土。同时,对植被破坏严重、岩坑裸露的废弃矿坑进行回填复绿。

  郑东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正依托九大弃土场共规划九大生态山体公园,届时将新增绿地1万亩,可消纳土方5000万方以上,解决长期困扰项目建设的难题。

  据了解,截至目前,郑州市区今年新增了1024万平方米的集中供暖面积。建成区集中供热入网面积已达1.2亿平方米,建成区集中供热普及率已达80.24%,比去年年底集中供热普及率73.3%,增长了6.94%。那么,为保证这么大体量用户的暖气需求,几个热源厂是否能达到绿色清洁的标准?

  郑州市热力总公司相关人士说,今冬郑州市区投运民用热源共12座,总供热能力4150兆瓦。其中,投运热电联产热源5座,热电联产热源已经全部完成超净排放改造;投运区域锅炉房热源7座,区域锅炉房热源全部采用天然气清洁型能源。

  位于城市上风向的新力电厂,究竟何时能够完成顺利外迁?据介绍,目前新力电厂外迁“引热入郑”项目的可研性报告已编制完成,并成功备案立项,选线规划也已完成。外迁后的新力电厂,热源规模将达到2台66万千瓦供热机组。

  根据计划,外迁项目将新建主干热网2×13公里,管径1.4米,新建隔压站1座,总投资约4.7亿元,可新增供热能力1050兆瓦,可供面积2400万平方米。结合热电厂建设进程,明年上半年将开工建设,到明年年底投运供热。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