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创客最好的时代”——第三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侧记

2017年12月14日07:4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曹萍尹江勇

  窗外寒意袭人,屋内热情爆棚。12月12日,第三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在郑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600名创客精英齐聚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轩辕堂,与姜明胡葆森徐小平冯仑毛大庆等创业大咖一起,畅谈创业心得,分享创业故事。

  中国创客领袖大会由天明集团创始人姜明于2015年发起,并首次设立“双12创客日”,旨在打造一个服务创业者的大平台,在全国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今年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创见未来”。

  时代是最好的机遇

  自2015年我国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来,“双创”的热潮席卷了整个中国。

  “我们赶上了新时代,这是一个移动互联时代、万物互联时代、云计算大数据时代、AI人工智能时代,这也是属于我们创客最好的新时代。”姜明在致辞中说。

  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表示,当今中国已经步入“创业时代”,创业是改变个人和民族命运最快捷的通道,时代赋予了我们更多的机遇,“创客们要敢于冒险、不怕失败,用坚持和努力来创造奇迹。”说起创业,徐小平充满了激情。

  作为资深创客,河南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也感叹时代对自己的推动:“当年就是时代把我推到了创业的平台上,如今时代进步了,更要鼓起勇气,做时代的弄潮儿。”

  创客是改变世界的力量

  创客是“双创”浪潮中的弄潮儿。说起创客,人们首先会联想到一群激情澎湃的年轻人;然而,现实往往颠覆人们的认知:创业,并非年轻人的“专利”。

  在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看来,创客并不限于年轻人,各个领域、不同专业背景以及不同年龄段的人都可以从事创客工作。“创客就是把并不存在的未来变为现实。”

  毛大庆说:“每个创客的未来都有千万种可能,不存在孰优孰劣、谁大谁小。就算你最后成不了‘独角兽’,成不了马云马化腾,但只要主动融入创新创业的氛围,为社会做出一点点改变,就是了不起的贡献。每个创客都能改变世界。”

  “UU跑腿”创始人乔松涛认为创客要心怀一种使命感:“我做‘UU跑腿’后发现,因为有了你的存在,整个城市的效率得到了更大的提高。突然间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使命感的事情。”

  “创客就是具有创业精神的侠客,是成为优秀企业家的初级阶段。”在姜明看来,激情是行走创业江湖不可或缺的武器,他希望创客们不忘初心,抱团发展。

  数字经济是下一个“风口”

  创新创业的未来在哪里?下一个风口在哪里?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主席田源将目光投向了健康产业,在他看来,药品研制将是未来蕴藏巨大潜力的行业。

  毛大庆认为未来的风口在数字经济:“数字和数据经济将是下一个阶段产生重要突破的地方。快速地将物理世界转化为数据世界,是重要的创新方向。”

  谈及未来的发展,胡葆森仍是心系河南。他表示,希望有一天能够让全世界河南人都住着我们盖的房子,听着豫剧,看着河南的杂技,享受具有河南元素的生活方式。

  作为创客,姜明的梦想始终围绕着如何推动“双创”发展,“我有一个梦想,让创业更容易,帮助创客更成功,打造中国领先的‘双创’服务生态链,为创新而活,为中国‘双创’鼓与呼并竭尽全力。”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