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花都打造“书香鄢陵” 电子商务引领“二次创业”

2017年12月14日08: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报道 韩为卿

  有着“中原花都”之誉的河南省鄢陵县,周初为鄢国,历史上著名的“晋楚鄢陵之战”就发生于此。鄢陵县新华书店经理石秀芬说,鄢陵原来有4张名片——中国花都、温泉之城、长寿之乡、美丽鄢陵,而现在应该再加上一张“书香鄢陵”的名片了。

  多项举措打造“书香鄢陵”

  2007年,鄢陵县新华书店营业收入只有1485万元;2016年,营业收入达到了2895.4万元,在全省110个县级店中综合排名第一;今年将突破3000万元。

  为积极响应全民阅读活动,今年4月,鄢陵县新华书店在全县开展了“全民读书月”活动,精选科技类、少儿类图书让利展销,并组织图书下乡,根据各乡镇经济文化特色选出适合农民朋友阅读并实用的图书。鄢陵县新华书店连续10年被河南省新华发行集团评为先进店,连续多年被全国青少年爱国读书教育活动组委会评为先进单位。

  鄢陵县新华书店一直高度重视教材发行工作,履行了“课前到书、人手一册”“送书到校、服务到位”的庄严承诺。

  承诺背后,是一个个新华书店员工的动人故事。张桥门市部主任张会民为保证全乡中小学的教材供应,常年骑着一辆摩托车奔走在全乡22所中小学,走访征求意见,了解教材发行问题,“发行前征求意见,发行中深入到学校,发行结束再查漏补缺”。

  今年秋季,中小学《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种教材实施统编,时间紧迫,给运输发行带来了困难。对此,鄢陵县新华书店制定了应急方案:仓库24小时值班,教材随到即发,14个发行部动用了所有能用的运输工具,夜以继日,加班加点,高质量地完成了新课本的配发任务。

  电子商务引领“二次创业”

  据石秀芬介绍,今年8月10日,鄢陵县新华书店完成了购书中心的改造并试营业,营业面积由原来的500平方米扩大到1150平方米,其中图书经营面积800平方米,陈列3万多种图书。卖场营销坚持推出连锁式的“聚畅销”“聚划算”活动的重点陈列、重点宣传,在传统节日和开学季也策划了多种促销活动。

  同时,鄢陵县新华书店也走上了“二次创业”的新路。依托电子商务,鄢陵县新华书店在全县各乡镇建成O2O线下服务点140多个,同时通过电商与主业“两手抓”,有效地打通了新华书店服务农村读者的“最后一公里”。截止到今年11月中旬,云书网鄢陵特色馆销售额已达到了31万元,乡村服务站线上销售24万元。

  2017年1月开业的新华超市,从建设到试营业,完成了76.5万元销售额,最高日销售2万元,实现了开门红。“新华快的”采取“优势产品+配送支持+维护服务”模式,按客户要求配送到家,成为电商的有力支撑。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