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2017年12月14日08:22

来源:大河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强调,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强大引擎,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内陆省份,我省要继续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持续推动全方位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总的来说,要落实好国家和省里的各项重大战略,打造和建设好高水平的开放合作平台;在抓好高端制造业对外开放的同时,着力推动金融、农业、服务业等领域的开放,加快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对外开放新格局;完善体制机制,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新环境;“三外”联动,推动开放型经济新发展。

  记者:河南的开放在近年来取得了巨大成绩,下一步我们将如何拓宽开放领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

  焦锦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关于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消除各种隐性壁垒,扩大民间投资。突出抓好农业、服务业、城镇基础设施领域对外开放,推进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领域开放合作,不断完善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内外融通的开放新格局。

  同时,结合实际出台招商引资支持政策,指导各地加强对招商引资目标区域、产业动向、目标企业的研究,加强对本地区发展短板的研究和项目的谋划,着力增强招商实效性和针对性,引进优质供给主体,补短板、扩增量、优存量,实现规模、质量、效益全面提升。

  为此,我们要持续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围绕重点发展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坚持做大总量和调优结构并重、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举,推进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全面提高开放招商的质量和产业竞争力。

  我们要紧盯国内外500强、央企和行业龙头企业,围绕我省重点发展的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工业、汽车工业和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等产业领域和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突出高层次产业链和价值链招商,着力抓好引领性、突破性、方向性的重大项目。

  另外,在继续做好链式转移、基地招商、委托招商、节会招商等行之有效的方式的同时,我省将探索以参股、并购等方式整合产业链,开展股权招商、并购招商等新模式,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建设贸易强省,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

  焦锦淼:主要是完善我省外贸政策体系,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促外贸稳增长的政策,进一步完善适合我省外贸发展的政策。

  综合运用土地、财政、金融、电力等政策,以各类开发区、产业集聚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和加工贸易产业重点承接地为载体,持续开展产业招商、集群招商、精准招商,积极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记者 赵振杰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