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在北京成立人工智能中心 挖掘中国本土人才

2017年12月14日08:32

来源: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陈 洋 ●显 扬

为发展人工智能(AI)技术,谷歌要在中国“抢人才”。据路透社13日报道,谷歌将在中国设立一家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挖掘中国本土人才。

路透社称,13日在上海举行的谷歌开发者大会上,谷歌云首席科学家李飞飞宣布谷歌AI中国中心正式成立。谷歌已经在纽约、多伦多、伦敦和苏黎世建立类似研究中心。谷歌称,中国的AI研究中心是亚洲首个此类项目,将在北京现有办公区由一个小组团队运行。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中国约有7.3亿互联网用户,是谷歌不可忽视的市场,谷歌一直在寻求重建中国大陆业务。中国政府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希望在这一“塑造人类未来”的行业成为超级大国。中国此前已宣布,计划在未来几年内打造出价值近1500亿美元的人工智能产业。

彭博社称,像图像识别这样的AI应用程序,只有在获得大量详细的用户数据后,才会变得准确和有用。中国庞大的互联网用户群能够比西方互联网使用者更有效地帮助AI技术的发展。但谷歌表示,其在中国的AI研究中心着重“吸引人才,而不是数据”。

有分析认为,谷歌想要吸引顶尖人才并不容易,因为面临着来自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的激烈竞争。这些中国本土的竞争对手,已经为工程师们提供了无与伦比的用户数据和丰厚薪酬。▲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