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治污 保卫蓝天】郑州设49个检测点专“逮”超标柴油车 一旦发现罚款5000元

2017年12月15日07: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报道 记者 刘瑞朝

  核心提示|柴油车虽然只占郑州机动车的11%,但其所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占到了机动车排放总量的70%和90%。目前,郑州市在市区外围、各县(市、区)设置了39个人工检测卡点,一旦发现重型柴油车尾气超标,就现场处以5000元的罚款,而柴油车的营运资格证、从业资格证、入市通行证等证件的办理,将直接受到影响。

  而10处机动车固定遥感监测设备,也对入市柴油车尾气情况进行实时“抓拍”。国家有关部门即将出台在用机动车排气污染物的相关标准,届时小汽车尾气超标,也要面临一定的处罚。

  执法人工卡点逮“超标”直接牵连营运证、入市证的办理

  12月6日,郑州经开第二十二大街南三环交叉口附近,环保、公安等部门正对入市柴油货车进行抽检。一辆车连接到现场的烟尘检测器后,怠速状态下踩油门,冒出了浓浓的黑烟。现场执法的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一大队大队长郭晓,随即记下了该卡车的严重超标数据。

  这只是郑州市39个大货车现场检测点的其中一个。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党支部书记冯保河说,柴油车和汽油车相比,其所造成的污染更为严重。据介绍,截至今年12月,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约340万辆,其中柴油车35万辆,只占总量的11%。但柴油车尾气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量分别约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70%和90%。

  今年入冬以来,他们开展了“1039+2”专项行动,即“10个遥感检测点”、“39个人工卡点”、“车辆停放地抽测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整治2项措施”。39个人工卡点分布在郑州市区外围和周边的县(市、区),也包括两个流动性检测点位,其中有24处分布在郑州市区外围。截至12月13日,共检测车辆14772台次,对516辆超标车辆下达了限期改正通知书并予以锁定限制其年审。依据大气法第59条和114条规定,对156辆尾气超标的3.5吨以上重型柴油车每辆处罚5000元。

  每个点位都有公安、交通、城管和环保等部门工作人员联合执法。一旦被检测出尾气超标,大货车的营运资格证、从业资格证、入市通行证、渣土车的运行证等办理都将直接受到影响。

  抓拍10个遥感检测点抓拍柴油车将来小汽车超标也要处罚

  除了39个现场检测点外,郑州市区还通过10套机动车固定遥感监测设备对机动车尾气超标情况实行“抓拍”。目前,郑州已构建了全天候、全方位机动车固定遥感监测网络,截至12月12日,该系统共抓拍车辆242余万辆次,其中,大货车10.5万辆次,超标3.3万辆次,超标率为31%。对符合处罚条件的123辆3.5吨以上柴油车进行登报公告,责令限期改正并处罚款5000元。郑州也是唯一依据遥感监测数据进行执法的城市。

  冯保河说,该系统不仅抓拍货车,还抓拍小汽车。因为每天经过10个遥感点位的机动车,柴油车仅占10%,绝大部分都是小汽车。目前所抓拍到的小汽车,他们都定义为疑似超标,并不予以处罚。他们只是告知车主尽快整改,对车辆进行定期的维修保养,使汽油燃烧更充分,动力更充沛,油耗更低。

  但这并不意味着今后小汽车尾气超标,不会像柴油车那样面临罚款。上述人士说,目前他们对柴油车进行处罚,是根据《在用柴油车排气污染物测量方法及技术要求(遥感检测法)》的规定,实行的相应处罚。目前,国家关于在用汽油车的类似标准已经征求完意见,预计不久后就会发布。

  而据介绍,目前遥感监测能检测到车辆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两项指标,但人工检测只能检测到颗粒物一项指标。为此,在用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的相关标准正在进行意见征集,届时氮氧化物指标将加入人工检测中。只要两项有一项超标,机动车就要面临一定的处罚。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