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新政落地进入倒计时 你知道该怎么选奶粉了吗?

2017年12月15日08:01

来源:大河网

贝因美拿下国家奶粉配方头注

  □大河报报道 记者晋远

  2016年6月,《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发布,我国对奶粉配方的管理由备案制改为注册制。办法规定,自2018年1月1日起,未取得注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将不得在境内销售。

  2017年8月3日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公布了首批获得婴幼儿乳粉配方注册的22个企业共89个配方,中国优质奶粉将拥有自己的“身份证”,妈妈们也可以安心在家门口买奶粉了!孩子的食品安全牵动着每一个家庭的心,这个消息无疑让他们都振奋不已。

  回首过去,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已经走过了几个关键的时期。2003-2004年,“大头娃娃”事件告诫公众:婴幼儿必须食用专门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自此,婴幼儿奶粉进入井喷式发展时期。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导致国产奶粉信任危机,进口奶粉趁机抢占国内市场,但质量良莠不齐。2009-2015年,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开始品牌配方混战,配方奶粉产量大幅增长,产能供大于求。2016年10月1日,为扭转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配方过多、过乱,包装涉嫌虚假、夸大等乱象,政府发布“奶粉新政”,市场上80%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配方经优胜劣汰退出市场。而即将到来的2018年1月1日,奶粉新政落地实施,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进入后奶粉时代。

  奶粉新政的落地,对妈妈们来说无疑是一大福利。大家再也不用大老远去买海淘的奶粉,只要是获得国家奶粉配方注册的,都可以放心购买。但当我们走进母婴店,面对其中琳琅满目的奶粉时,应该如何选择真正适合孩子的呢?

  虽然市场上的奶粉品牌“乱花渐欲迷人眼”,但是万变不离其宗:配方、奶源、生产工厂几个要素缺一不可。

  首先,配方很重要。过去,由于大品牌的市场知名度较高,很多妈妈会首选大品牌。但在2018年奶粉新政落地实施后,市场上一些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奶粉品牌都将被淘汰掉,进入市场的配方奶粉都将经过严格的监管。那么奶粉的差距主要就在配方上,各位妈妈们应该更多关注不同配方的针对性,选择正确的产品。

  以“贝因美爱加”为例(在2017年8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第一批通过注册的奶粉名单中,“贝因美爱加”获得了国食注字“0001号”,这款奶粉采用独有LFCare™系统,采用“乳铁蛋白+核苷酸+铁+益生元”配方,致力于提高宝宝抵抗力。其中“乳铁蛋白”的作用就是增强宝宝抵抗力。因为在0—6个月期间,宝宝可通过母乳获得抵抗力的补充。但6个月后,来自母体的抗体逐渐减少,同时母乳中的免疫蛋白也在减少,此时宝宝抵抗力最为薄弱,需要食用强化抵抗力的配方奶粉来增强抵抗力。这时候,与其选择最贵的,不如选择最适合的。

  其次,奶源和生产工厂也十分重要。除了品牌和配方,奶源和生产工厂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奶粉的品质。比如来自爱尔兰、新西兰等北南纬45度黄金奶源带的奶源都很不错。此外,有优质的奶源,没有好的生产工厂也不靠谱,选择采用符合国际标准的生产工厂才能保证所有的生产线生产的产品具有一致性,更有品质保障。

  同样,以国食注字“0001号”通过奶粉新政注册的贝因美爱加为例,贝因美是国产奶粉知名品牌,历经25年在全球寻找优秀的原料供应商,在国内外都建设了奶源基地,贝因美爱加这款奶粉选择的就是北南纬45度黄金奶源带的奶源,对奶源有一定的保障。

  同时,贝因美自己的生产工厂,按照医药工业洁净厂房设计规范设计、投产,保证了奶粉生产过程的安全和卫生。贝因美爱加更是采用“小贝智造方程式”按标准化流程生产,在保证产品的安全性和一致性上比较可靠。

  婴幼儿配方奶粉即将进入新时代,你准备好了吗?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