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冬训 明年孙杨要让人“眼前一亮”

2017年12月15日10:02

来源:人民网

在2017年国际泳联颁奖盛典上,孙杨荣获中国游泳运动杰出贡献奖,这位中国游泳队队长透露,“最近一个月在澳洲训练期间,一直在加强练习出发、转身、下肢的腿部力量等细节。”

此次参加颁奖盛典,孙杨说:“这是我第一次到三亚,这里非常适合生活、运动和休息,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前来训练。三亚人民非常热情,包括在场的工作人员、安保和媒体,不光对我,大家对其他选手也很热情。”

12月2日下午,孙杨与队友叶诗文以及英国跳水名将托马斯·戴利一起前往三亚市体育中心,为当地100名小学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游泳公开课。孙杨表示,非常乐意参加类似的活动,“国家培养了我,我希望把自己的价值与快乐分享给孩子们,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游泳项目中,这样中国游泳的后备力量才会更加雄厚,未来才会有更多像徐嘉余一样的选手涌现出来。”他透露,接下来很快会有以他名字命名的游泳馆落成,“希望今后在自己这种正能量的带动下,通过努力去实践,亲力亲为去帮助这些孩子,让他们成为中国游泳的后备中坚力量。”

在此次颁奖典礼前,孙杨收获了由全球知名游泳类杂志《游泳世界》评选的2017环太平洋地区最佳男子运动员奖项。两年前的喀山世锦赛,他也获得过最佳男子运动员的殊荣,但在2017年的国际泳联颁奖典礼,他却无缘最佳男子游泳运动员这一至高荣誉,当被问及在国际泳联颁奖盛典上,最想获得的奖项是什么时,孙杨说,“能参加颁奖盛典,本身就已是一份荣耀。只要能够站在舞台上,就表明国际泳联认可了你过去一年的付出和汗水。因为我是一名中国人,也是中国运动员,代表中国,只要能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我就已经很满足了。”

孙杨近一个月一直在澳洲训练,直到颁奖盛典前一天才匆匆赶到,第二天一早又飞回澳大利亚,继续训练,“这次冬训主要是一些恢复性训练,目的是调整,强度尽量保持在6500米到7000米左右。我们更多的是去练习一些细节,比如出发、转身、下肢的腿部力量,能够帮助我在明年的比赛上有眼前一亮的表现,在澳洲的训练会持续到12月中旬,然后再进入到下一阶段的备战中。冬训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关系到我明年的具体表现。希望能够用好的训练和表现去回报大家。”孙杨说,“我在颁奖典礼上看到一个奖项是最佳教练员,也是获奖人数最多的奖项,它让我们看到了幕后教练、科研人员的付出,得到了国际泳联的认可,希望国际泳联之后能有一些更多的类似奖项,激励更多的人为游泳付出。”

2017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以及天津全运会结束后,运动员们的下一个重要比赛将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虽然还有不到3年的时间,但记者还是想知道孙杨东京奥运会后有何打算,“现在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两年半,我会努力训练、突破自己,我现在的目标只定到2020年。如果之后身体还允许,那么我会继续游下去,只要国家需要,我就会站出来。”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