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张图揭示火星表面隐藏的那些秘密

2017年12月15日09:33

来源:环球网

由美国宇航局(NASA)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拍摄的火星表面部分显示,在Hellas撞击盆地的悬崖上,有很多从1米到10米宽的通道。这张照片摄于2011年1月14日,美国宇航局于2011年3月9日发布。在最新发布的论文中,科学家们首次发现,在火星夏季的几个月里,咸水可能会在火星表面流动。研究人员发现,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能在火星赤道地区形成盐水的类似结构,切割出狭窄的河道以供水流入悬崖壁。


由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JPL)和亚利桑那大学联合拍摄的图像中,在火星上发现了长达100米的黑暗、狭窄条纹,这些条纹应该是近期流动的水造成的。科学家们已经发现了首批证据,表明在火星夏季的几个月里,咸水可能会在火星表面流动。


在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JPL)和亚利桑那大学共同拍摄的火星加尼陨石坑的墙壁图像,出现了一种叫做“反复出现斜坡”的深色条纹。科学家们已经发现了首批证据,表明在火星夏季的几个月里,咸水可能会在火星表面流动。


2015年1月5日,美国宇航局火星探测轨道器上的高分辨率成像科学实验(HiRISE)照相机拍摄到的照片,显示火星表面上的圆形凹陷。火星探测轨道器2006年3月开始围绕火星运转,并于2015年2月7日完成了其围绕火星轨道的第40000圈绕转。


2013年5月19日,美国宇航局火星探测车“好奇号”在火星Cumberland目标岩石Cumberland上钻出孔洞。好奇号探测器已经在一个古老的岩石样本中发现了含碳化合物,科学家们称,这是首次在地球临近行星表面发现有机物。


2014年7月29日,美国宇航局发送给路透社的照片中显示出“机遇号”火星探测器的身影。机遇号已经创造了新的外太空行走纪录,在火星表面上行驶超过40公里,超过了1973年由俄罗斯月球探测器保持的纪录。


2013年1月15日,美国宇航局“好奇号”火星探测器右臂照相机(Mastcam)拍摄的这张照片显示,火星表面的粗糙球形特征,这一区域被称为“黄刀湾”(Yellowknife Bay)。这些地貌特性被解释为混凝土,暗示它们是在沉积物经过孔隙在水中形成的。以前在火星上的其他岩石上,也发现了球形混凝土。


2013年1月15日,美国宇航局“好奇号”火星探测器右臂照相机(Mastcam)拍摄的照片,显示火星表面的倾斜分层,它们是被称为“沙勒”(Shaler)的露出地表岩层,只有零点几米大小。


2013年1月15日,美国宇航局“好奇号”火星探测器在盖尔陨石坑内的火星表面探查,它驶向一块扁平的岩石,上面有苍白的纹理,这可能为这颗行星上的潮湿历史提供线索。如果好奇号在未来几天里继续前进,它将成为火星科学实验室(Mars Science Laboratory)任务中第一个被钻探的样本。


在美国宇航局火星探测轨道器上的高分辨率成像科学实验(HiRISE)照相机2013年6月27日拍摄的照片中,美国宇航局“好奇号”火星探测器似乎成了蓝色的圆点。从着陆地点“布拉德伯里着陆场”(Bradbury Landing),好奇号的足迹清晰可见。两个明亮的、相对呈现蓝色的斑点被深色的斑块所包围,那里是火星科学实验室的着陆喷气在着陆地点清除红色的表面灰尘。


2012年9月2日,美国宇航局“好奇号”火星探测器拍摄的照片,在火星表面发现名为“连接”的岩石。这块圆的砾石碎片有几厘米长,其地质特征与沉积砾岩相同,后者是由沉积水形成的岩石构成许多较小的圆形岩石。科学家增强了这个版本的颜色,以显示火星上的场景,因为它将出现在我们地球上的照明条件下,这有助于分析火星地形。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