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钛”生产装置打破国外技术壁垒

2017年12月15日09:03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从青海省科学技术厅获悉,目前,由青海企业自主研发的电子枪主要功能装置“大功率高频高压电源”已实现量产,该国产化装置应用于钛金属生产专用设备电子束冷床炉后,运行平稳,并创下累计实现钛及钛合金铸锭销售收入3.52亿元的好成绩。此举,为提升我国电子枪功能装置国产化程度,加速贵金属“钛”的市场应用及压缩行业成本提供了有效经验。

电子枪是钛及钛合金生产的主要装备,随着“钛”作为重要的战略金属在国民经济以及国防领域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钛金属的熔炼提纯直接影响着航空飞行核武器装备的质量安全。长久以来,只有德国、英国、法国等国家对EB炉熔炼设备有较深的研究,由于技术限制,国内钛金属生产企业设备均来自国外,为我国企业带来了一系列发展阻碍。

青海聚能钛业股份有限公司是青海省内唯一一家专业从事钛及钛合金生产加工的高新技术国有企业。2016年,青海聚能钛业生产的重达20吨的钛锭成为全国乃至整个亚洲规格最大的单体钛锭。

为了摆脱长期“受制于人”的现状,5年前,该企业着手实施了“电子束冷床熔炼炉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经各方面专家及技术人员近两年的努力,2014年年底,企业成功突破关键技术电子枪与“大功率高频高压电源”核心瓶颈技术,并制造出样机。项目于今年通过验收,项目研制的国产化电子枪及电源柜部分性能优于进口设备,并成熟应用于进口设备之上,成本只有国外设备的20%。

“较传统的真空自耗电弧炉相比,EB炉具有很强的去除高低密度夹杂物的能力,铸锭不产生偏析。EB炉逐步取代真空自耗电弧炉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该企业总经理唐增辉介绍。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