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工商局2017年度儿童用品抽检:达芙妮涉耐磨性能不达标

2017年12月15日09:02

来源:人民网-时尚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李昉) 近日,辽宁省工商局公布2017年度抽检儿童用品类商品结果,16批次童装、3批次童鞋和1批次儿童玩具上黑榜,涉及达芙妮、MIGHTY MOUSE、津贝等14个品牌。

其中,不合格童装有11个批次产品涉及到纤维含量标注不准确,涉及品牌为华乐仔、小羊米丫、奕湖、可乐米等,童装纤维含量不准确成为重灾区;另有9批次童装涉及产品号型和规格标注不规范,安全类别未标注婴幼儿用品等,品牌涉及瑜玥、津贝等老品牌。

儿童鞋类不合格商品,涉及品牌为MIGHTY MOUSE、达芙妮、婴芬特。1批次MIGHTY MOUSE方口鞋重金属总量(铅)实测值317.72mg/kg,是标准值的3倍多,1批次达芙妮童鞋耐磨性能不合格,1批次婴芬特童鞋皮革和毛皮中的六价铬实测值为44.5mg/kg,是标准值的4倍多。

抽检结果显示,青岛润恺玩具有限公司生产的恺咪家族熊猫公仔儿童玩具没有产品名称和产品型号被列为不合格玩具。

附件1:儿童用品类不合格商品及标称生产者名单(通报名单)

消费提示

一、儿童服装类

1.消费者在购买儿童服装类商品时首先应考虑确保孩子穿着舒适、安全,选择设计简单、面料柔软的商品,最好不要购买衣服上绳、带、纽扣较多、设计繁琐的服装。在孩子穿新衣前要注意检查纽扣等附件是否牢固,衣服上绳、带长度是否会对孩子构成潜在威胁。

2.为了安全和卫生,建议家长对新购置的儿童服装类商品洗涤后再穿。考虑到有的服装洗后缩水,建议消费者购买大一号规格的商品,以便孩子穿着舒服。

3.建议消费者将浅色、天然纤维的服装作为购买首选。

二、儿童鞋类

1.消费者在购买童鞋类商品时要注意查看商品标识,选择标识齐全的商品。首先要看鞋号,一双鞋是否合脚,不仅仅与脚长有关,而且与脚的肥瘦有关,对肥瘦的标识是型,有1型至5型,1型代表最瘦型,5型代表最肥型;此外,还有2型半、3型半等半号型。买鞋时要试穿,而且两只脚都要试穿,按最大的那只脚买鞋。注意包头部分应留有足够空间,使脚趾都能排放开。

2.在选鞋时,还要查看是否有断线,鞋帮缝合线是否整齐规范,帮、底粘合处是否牢固,有否开胶等。

三、儿童玩具类

消费者在选购儿童玩具时要注意查看玩具的标识。安全合格的玩具的标识包括生产厂家的名称、厂址、生产日期、制作材料、适合年龄段、安全警示语、执行标准号、产品合格证等。

购买时要做到“看、闻、晃、拉”四个步骤,分别是:观察玩具表面是否有缺口、棱角,查看玩具的柔软度,是否有锐利的角、尖、边等;仔细闻玩具是否有异味;摇晃玩具,看它的各个部件是否牢固;拉扯玩具上的小附着物,如毛绒玩具上的眼睛、鼻子、小纽扣等,看它们是否牢固。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