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涛、雷佳音、蔡国庆守护河南宝物 17日晚《国家宝藏》河南篇“给您好看”

2017年12月15日12:32

来源:大河网

  河南博物院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要问最近什么节目最火?莫过于集综艺娱乐、传统文化、科学研究于一身的《国家宝藏》。12月14日,最新节目"预告"出炉:12月17日19点30分,《国家宝藏》河南篇将在央视综艺频道准点播出。届时,刘涛、雷佳音、蔡国庆父子将分别担任河南博物院3件镇馆之宝妇好鸮尊、云纹铜禁和贾湖骨笛的国宝守护人,演绎它们的前世今生。

  按照惯例,节目播出后,这三件"河南籍""国宝"将成为"网红"。如今,河南市民如何一睹宝物尊荣?记者从河南博物院了解到,3件国宝目前正在河南博物院的"大象中原"展中展出。

  对于本次河南宝物上了央视舞台,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说,河南作为中华文明的摇篮和中国现代考古的发祥地,千百年来积淀了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是传统文物大省。中国考古学首先在河南起步,1928年由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考古组主持、对河南省安阳殷墟的发掘被视为中国考古学的开端。从历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数量及世界文化遗产数量来看,河南都是最多的。"河南博物院是首批8个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之一,是河南文物的‘家’,我们希望这次能借助央视的平台、通过讲述三件文物的前世传奇和今生故事,再次带大家领略厚重而多姿多彩的中原文化。"

  众所周知,河南博物院的九大镇院之宝为:汝窑天蓝釉刻花鹅颈瓶、武曌金简、四神云气图、云纹铜禁、莲鹤方壶、玉柄铁剑、妇好鸮尊、杜岭方鼎和贾湖骨笛。另外,还有牙雕萝卜白菜。

  阵容强势的"候选者",可谓群星荟萃

  经央视编导组和专家们探讨后,为何推选出了这三件宝物?还有不少市民不明白,知名度很高的莲鹤方壶为何"落选"?

  对此,河南博物院有关工作人员分析,节目的筛选标准主要体现各个博物院所处的地域和文化特色,这三件文物更能体现地域特色和文化起源。


刘涛演绎"中华第一女将"妇好

  作为首度亮相的女性国宝守护人,刘涛古装亮相。

  推介词为"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显然,这和妇好鴞尊很契合。

  妇好鸮尊, 1976年出土于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所处时代为商代晚期,通高45.9厘米,口径16.4厘米。

  鸮,又叫猫头鹰。看外形,妇好鴞尊,是猫头鹰外形的盛酒礼器。用现在的视角,它真是自带呆萌属性。而背后却有着刀光剑影的故事。

  妇好,是商王朝晚期一代雄主武丁之妻。她在当时非常活跃,不仅主持各种王室典礼,而且经常受命于王,统帅军队征伐四方。在战争中,她多次大获全胜,受到嘉奖。当下学者称为"中华第一女将"。在古代中国,猫头鹰被视为战争之神,是妇好乃至国王、将军们的爱物。

  蔡国庆父子奏响"中华第一笛"贾湖骨笛

  蔡国庆父子身披兽皮。推介词为:千年文脉,传承不灭。温情传递华夏初音!

  毋庸置疑,音乐人要"代言"乐器贾湖骨笛了。

  贾湖骨笛,1987年出土于河南省舞阳县贾湖遗址、所处时代为新石器时代,长23.1厘米、七孔。

  1984年-2001年,30多支截取仙鹤(丹顶鹤)尺骨(翅骨)制成的骨笛,相继在河南舞阳贾湖遗址破土。

  河南博物院收藏的这支贾湖骨笛,器形完整,且因石化而晶莹亮洁,近乎可与美玉争辉在目前发现的30多支贾湖骨笛中,这一遗世精品可遇难求,堪为"中华第一笛"代表作品。

  "吸粉专业户"雷佳音守护巧夺天工的云纹铜禁

  剧照中,雷佳音手握毛笔,一幅文人气质。推介词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千年沉浮,见证强国智造!"

  云纹铜禁的故事将就此展开。它1978年出土于河南省淅川下寺2号楚墓。所处时代为春秋时期。通高28.8厘米,长103厘米,宽46厘米。

  禁,是承置酒器的案具。云纹铜禁1米多长,霸气十足,主人是楚国令尹子庚,也就是那位敢于"问鼎中原"的楚庄王的儿子。

  云纹铜禁,被业内专家点评为:庄严瑰丽,造型奇妙,铸艺巧夺天工,霸气自然天成,

  更难得的是,它的铸造工艺。它的出土,将中国失蜡法铸造工艺的历史向前推进1100年。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