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西峡模式”铸就精神“新地标”

2017年12月14日23: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醇厚家风滋养党风政风,以凡人善举点亮人性之美,以英模事迹催人奋发进取的“传树争做”主题教育活动如一夜春风,浸润入心,成风化人,弘扬了传承优秀传统道德文化的主旋律,充分调动整合向善向上的凝聚力。

  在2016年“7·19”特大洪灾中,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创造了安全转移群众2万多人、无一人伤亡的奇迹,被中宣部列为全国抗洪救灾三大典型之一。

  “‘传树争做’主题教育不断发酵,从思想深处打开了全县干群干事创业的总开关,凝聚了迎难而上、逆势而上、同心向上的强大合力。”西峡县县长周华锋说。

  “传树争做”主题教育活动已在龙乡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正改变着一个地方的生态和风化。

“河南好人中原行”栏目采访“传树争做”先进典型程武超(右一)

  淳化民风的“风向标”

  “自从县里开展‘传树争做’活动以来,提倡移风易俗、新事简办,风气确实好转了,凡事按村红白理事会章程规定去做,既减轻了群众的经济负担,也刹住了攀比歪风。”西峡县五里桥镇黄狮村党支部书记董良玉说。

  自“传树争做”活动开展以来,西峡县90%的村(社区、居委会)都健全了红白理事会制度,细化了村规民约,积极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其中双龙镇仅两个月时间,就简办30多起红白喜事,节约资金近百万元。

  以传家风家训为抓手,发挥传统文化怡情养志的重要作用,培育道德正能量,凝聚起全县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在全社会形成巨大的价值共识和思想共鸣,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细、更实、更深入人心。

  文化大县建设深入推进,重阳文化、屈原祖籍故里文化、哪吒文化、恐龙文化、抗战文化等品牌逐步在全国打响,“德润西峡”蔚然成风,“西峡好人多”成为引人注目的良好现象。

“传树争做”主体活动:向贫困高校学生发放救助资金

  开花结果的“催化剂”

  “打造一流企业,得有一流产品;生产一流产品,得塑造一流的人。” 国内汽车排气管龙头企业的西排公司董事长程武超说,通过将优秀传统文化植入企业管理,诚信忠孝已成为企业品牌的一部分和职工的追求。职工都要会背《弟子规》,《弟子规》接龙、谈践行感受是1700多名职工每天晨会的必修课。西排公司员工们争当“代理妈妈”,竞相领养贫困孩子。山区青年齐学伟,天生脊柱变形,以捡破烂为生,程武超毫不犹豫地收留了他,除了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外,还为他办理了“五险”。像齐学伟这样的残疾职工,程武超已收留近200名。

  为了在全社会营造人人争当好人、人人能当好人的良好氛围,县财政每年拿出1000多万元重奖先进模范人物,设立“好人基金”,开展走访慰问困难道德模范、为道德模范免费体检、“好人有好报”报纸赠阅等暖人举动。

  其中,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双龙法庭庭长姬海朝,善作善成、爱岗敬业好模范李华玲等,成为南阳市、河南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先进模范人物。

  目前,全县已有6人获得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1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6人被评为“河南好人”、“感动中原人物”等省级荣誉;22人被评为市级道德模范。

被救人和家属慰问“传树争做”先进典型郭光录(前左二)

  优化生态的“稳定器”

  丹水镇三里庙村通过开展“传树争做”主题教育活动,由原来的信访大村变成了平安和谐村,全村200多村民相约在春节一起拍了合影照,演绎了共唱和谐曲的感人一幕。

  “传树争做”活动对西峡政治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产生了良好的聚变效应和融合效应,公民的文明道德意识、社会生活中的法制意识、市场经济中的诚信意识、党员干部的创新意识在“水涨船高”中普遍增强,有效激发和形成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人心思齐、人心思进、人心向善成为共同价值追求。全县信访总量下降1/3,涉法涉诉案件下降39%;全县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1.15个百分点。

  加油飞速的“新引擎”

  “传树争做”活动全面激发党员的创新创业意识,

  充分调动了社会各阶层、各层面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在经济总体下行的形势下,2016年以来,西峡各项工作亮点频现,全年新荣获国家、省级以上荣誉12项。特别是获得“西峡香菇甲天下”的品牌,创成了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全国特色小镇,成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试点县。

  仲景宛西制药公司注射用硝普钠等9个科研项目通过验收,龙成集团煤清洁高效利用项目进入国家能源及煤炭深加工“十三五”规划,西保集团研发的4款冶金功能新材料投放俄罗斯市场……

  以宛药、龙成、西保为代表的西峡工业“三剑客”面对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的严峻形势,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助推工业经济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实现转型升级、逆势上行,走出一条环境友好、绿色低碳的科学发展之路。

  全面提升的“总开关”

  西峡县以新一轮创新创业行动计划、企业解困复苏计划、高效生态农业行动计划、“互联网+”行动计划为抓手,抓解困、破难题、战危局、保运行,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向心力、凝聚力、执行力和创新力得到进一步激发,“西峡发展我当先”已成为大家的一种共识并化为自觉行动。

  作为西峡“传树争做”活动“总设计师”的县委书记孙起鹏说,不急、不逼、不齐、发育内生动力,是西峡“传树争做”活动操作总则。采用慢慢“腌咸菜”,下好“透墒雨”;抓住宣传、教育、实践环节,拿出总书记讲扶贫时提出的"绣花功夫",既要一针一线去做,又要把正面和背面都做好;要打通核心价值观通往各行各业、千家万户的分支管网;注重以直观教育感化人、以爱心行动感召人、以诚信理念提升人、以先进事迹熏陶人;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触手可及、动手能学、放手能做,群众真正认可了,动起来了,活动才算接住了地气。

  据统计,去年西峡全县生产总值完成239.8亿元,增长9.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8亿元,增长11.2%,总量居全市第一;在全市产业集聚区年初、年中观摩中,西峡均居第一名;全县信访量下降1/3,公众安全感、满意度在全省提升65个位次。(生俊东 杨文甫 杨颖)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