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韵盈尺•马国强中国人物画小幅作品展”开幕

2017年12月15日15:35

来源:大河网

  现场嘉宾参观展览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东风好作阳和使,墨韵盈尺气象新。12月15日上午,"墨韵盈尺•马国强中国人物画小幅作品展"在河南省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共集结了马国强68幅精品力作,多层面、多角度地展现了其近年来的创作面貌与艺术成就。

  嘉宾满座

  据悉,此次展览由河南省文联、省文化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河南省美术馆、省美协承办。展览将持续至12月24日。

  展出作品欣赏(下同)

  马国强,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名誉主席。他是当今中国画坛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人物画家,是河南美术界的一面旗帜。

  在数十年的创作生涯中,他一方面精研中国人物画的艺术传统,探索中国画本体语言在当下表达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坚持深入生活、关注现实、思考人性,以灵动的笔触塑造真实感人的中国当代人物形象。他的主题创作《春暖》《建设者》《河山》《雪域圣水》等,都是中国画坛脍炙人口的精品佳作。

  马国强不仅是一位造诣高迈、风骨独标的杰出画家,还是河南画坛卓越的领导者。他首倡"中原画风",领跑"中原画派",为近10年来河南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展出的作品,是马国强近年来在人物画方面做出的新的尝试与探索,多为两平尺的小幅画作。这在过度追求视觉冲击、强调展览效果的当下显得殊为可贵。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专门为此次画展作序,他对马国强这批作品给予高度评价:马国强以水墨写意的手法,创作了大量的中国画作品,是我国水墨人物画坛具有鲜明个性风格并具有重要影响的一位画家。国强的大幅作品我见过不少,但他的小尺幅的小品画和扇面画只是偶尔见过一些,这些小画笔墨十分精妙,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具有很高的学术含量,为业界所称道。

  细观展览作品,画作以表现普通人物的日常生活为主,在整体上予人以一种轻松舒快之感。画中人物三五结伴,或在劳作,或在休憩,或在交谈,有的脸上洋溢着最为朴实的笑容,有的向画外探出喜悦的眼神,他们真实可感的情态让观者仿若置身其中,感受他们最为真实的生活状态。准确生动的造型、浓郁的生活气息、严谨的创作态度,无不让现场观者为之叹服。

  "尽精微才能致广大,马国强的这批小幅人物画创作向我们展示了盈尺小幅所具有的大境界和大气象。"河南省美术馆馆长化建国评价说,美术作品艺术水准的高低,并不在于尺幅的大小。鸿篇巨制适宜宏大叙事的表达,盈尺小幅上的随笔点染则适合画家心性的自由舒展,也更能体现出中国传统绘画所追求的笔墨韵味和意境。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