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七院院长袁义强博士获全球左心耳封堵术带教专家资质

2017年12月15日16:1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淑丽 通讯员 荣文翰

  12月14日上午,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院长袁义强博士正式拿到了“左心耳封堵术”全球带教证,在中国,目前拿到这个证书的不超过20人。

  郑大一附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董建增说,左心耳封堵术是一项新的房颤卒中预防介入手术,为了保证手术的安全性,要获得该项技术的全球带教导师资质,必须独立连续完成40例以上的植入,而且必须全程在专业技术人员的评估下每台都亲自主刀,手术流程规范,才能获得。

  “拿到这个证后,就可以指导其他医生进行这个手术了。”董建增说。

  数据显示:房颤病人中,九成以上血栓与左心耳息息相关;而作为最常见的持续性心律失常,房颤在普通人群中的发病率为0.5%至1.5%。袁义强介绍,左心耳封堵术是目前全球预防房颤病人卒中的治疗新趋势,它能有效减少病人的病死率、致残率,同时减少出血的发生。

  作为国家三甲心血管病医院,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很早之前,就着手学习并掌握了该技术。2015年5月31日,早有技术储备的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成功为一位患者实施了河南省首例左心耳封堵术,填补了省内此项技术在临床应用的空白。

  据了解,作为心脏病学的三大创新技术之一,当时国内能开展此项手术的医院并不多,直到2016年,国内一共才开展1600例手术。而在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已有40名患者成功接受该手术。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