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河南省永城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里的乡村热气腾腾

2017年12月15日18:34

来源:光明日报

  这里的乡村热气腾腾

  ——河南省永城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见闻

  光明日报记者 尚文超 王胜昔 丁艳

  12月初,豫东永城,虽然已是寒冬,但麦田一片葱郁,当地干部群众的干劲热气腾腾。

  一大早,几十人聚集到酂城镇党委的大门口。

  “人齐了,出发!”一天之内,镇长蔡鑫带着镇两委班子和各村村支书,一口气考察了远近8个乡镇。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震撼。各兄弟乡镇发展意识之强、工作干劲之足、推进速度之快,超出了他们的预期。

  “我们小跑都追不上了,必须马上干起来!”回来的路上,蔡鑫发话了,所有人心里都不轻松。

  酂城并不算市里的落后镇,只是永城市比学赶超的氛围浓厚,让当地干部群众唯恐落后。

  “开完十九大,总有股冲劲要干起来。”蔡鑫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让我们乡镇干部群众分外提神。”

  河南是我国重要的农业大省,乡村振兴战略为河南农村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机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振兴乡村的大潮,在中原大地如同黄河之水破冰一般奔涌而来。

  永城新貌 资料图片

  转型: 塌陷区里崛起现代农业

  河南永城是煤炭之城,这里因煤而兴,也因煤而痛。采煤造成的塌陷区像大地上揭不掉的疮疤,制约着这片土地的可持续发展。

  煤挖走了,地塌陷了,房屋歪了,污水横流。怎么看都是个难以收拾的烂摊子。

  永城人因势而为,塌陷形成的湖泊经过规划建设变为景色宜人的风景区,24平方公里的日月湖、最新落成的沱河湿地公园等景区湖光山色、风光旖旎。

  更大面积的复垦土地上则在进行着超前的产业升级。

  城厢乡农业生态园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资料图片

  刘杰本是当地有名的煤炭企业主,他怎么也想不到,奋斗了几十年,自己又做回了“农民”。因看好农业的长效利益,这些年,他陆续投资3.8亿元在城厢乡复垦土地上建起了3700亩的生态农业园。生态农业园引进最新种植、养殖技术,并延伸至加工包装、观光旅游等下游项目,贯通一二三产业。

  刘杰看起来像有50多岁。他说近来为农业生态产业园操碎了心,头顶上的头发都稀疏了不少。最让他担心的,还是土地问题。做了这么多,土地是根本,若是哪天附近的村民突然决定不租给他了或者提出个天价租金,他就真的不知如何是好了。

  “十九大报告给我吃了定心丸。”刘杰说当天听直播,听到“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激动得直拍大腿。

  “再操心也要干下去。”刘杰说,国家政策有利,真是天时地利人和。

  高庄镇车集村的花卉种植基地。 资料图片

  城厢乡党委书记王灿觉得,十九大报告白纸黑字,句句有千钧之力。有的是定心丸,有的是航向标:“基层干部该做什么、支持什么、否定什么更加明白了。”

  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大规模对外招商引资给永城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在刘杰的生态园隔壁,通过乡政府招商引资,江苏林洋新能源农光互补项目在此落地。一期占地600亩的光伏发电基地已经落成,并即将并入国家电网。齐整整排列的太阳能面板蔚为壮观,满眼望去,皆是乡村经济发展的现代化姿态。

  明年8月,到了适合播种的季节,上万株牡丹花就将播下。牡丹喜阴,适合在面板支架下播种,到盛开时连片牡丹与光伏面板上下呼应,再与邻居天成生态园连成一片,将共同构成一幅美妙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永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农村的轮廓越来越清晰。

  创新: 点中乡村治理的要害

  2017年11月14日,第五届国家文明城评选结果宣布,永城一举拿下全国文明城市称号。3天后,市委书记孟庆勇作为永城市的代表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这条消息在永城传遍了大街小巷。

  “文明城市”,文明的不只是城市,文明的种子也散播在永城乡村的广阔天地间。

  条河乡邵山村的邵老汉爱闹事在十里八村有名,今天邻居家的树枝长到自己家院内要闹,明天浇地人家占了他的水龙头也要吵上一番。

  近日,在乡里召开的乡风文明建设大会上,邵老汉主动站起来发言:“我保证,再也不闹了,否则我邵字倒着写!”

  邵老汉的态度为什么发生180度大转弯?这源于永城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平安文明村”创建活动,这是永城建设文明乡风的一次新尝试。

  听听办法,你就能明白它会多有效果。

  在全市内进行平安文明村评选,大体上要符合如下标准:无重大刑事案件、无邪教组织活动、无安全责任事故等。当然评选时还有若干条可执行的细则。

  当选为全国文明村的,村民可以得到很实在的奖励。第一、二项针对孩子,市内中考学生可加5分;市内公办校高中生免除学杂费。第三、四项针对老人,6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70岁以上老人增发老龄补贴。第五项针对病人,大病报销比例提高10%。第六项针对年轻人,在城区购买商品房的,每平方米补助150元。

  六条奖励政策像点穴般条条点在关键点上,点得人精神焕发。

  这项办法被永城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邵明杰简称为“三无六奖励”,在永城迅速实施落地。

  办法颁布后,村庄里的风气大为扭转,人人打起精神来,以身作则又互相监督。赌博斗殴的少了,搞封建迷信活动的少了,连夫妻不和都少了许多。腾出工夫来,村民或是看书写字唱戏,或是研究农村新产业,乡村面貌为之一新。

  村民们说:“也不是就为了奖励,这是份荣誉,谁都愿意当先进分子。”

  邵明杰认为,这项办法让村民有荣誉感,有争先感,奖励只是辅助的,“它能证明我们政府是重视这项荣誉的,开展这项工作是实打实的。”

  “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永城探索出一条富有创造性和实效性的新路。

  帮扶: 激发乡村致富活力

  创造富裕生活需要每一个人的热情与努力。怎样帮助农民拓宽增收渠道,调动起农民的致富热情,是永城各级党委政府不断研究的课题。

  太丘乡两委为此绞尽了脑汁。在农村里,养家糊口的重任大多落在男人身上,妇女们则多数赋闲在家。“得想个办法把妇女的积极性也调动起来!”乡长姜永红说,按照中央精神,扶贫要精准,要适合农村,适合妇女,又要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玉米皮编织项目因此脱颖而出。

  用地里收来的玉米皮编织坐垫、储物篮、挎包、拖鞋等日常用品,不用油不用电,家家都有“原材料”,自己在家里就能干,非常适合家庭妇女业余创收。于是镇里筹集3000万元,成立了太丘镇草编工艺品公司,为村民提供免费的技术培训,编织产品有渠道可自销,没渠道交给公司代销。培训班的推出大受欢迎,目前接受过技能培训的已有三个批次近百人。

  姜永红说,培训班的位置专门选在了幼儿园隔壁,妇女们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后就可以过来学习,学完接孩子回家。村民王银环已经学了一个月,学会了编织几种样式,“我打算开个淘宝店,名字就叫‘银环小铺’怎么样?”王银环说着哈哈笑了起来。虽然50多岁了,王银环对自己开淘宝店铺的新生活充满期待。

  丁庄的蒋峰多年在外打工,最近他回乡创业,也看中了这个项目。蒋峰经过一个月的培训已掌握了基本技能,最近又带来了村里的几名妇女来学习:“我打算办个加工厂,先培训一些技术工人。”蒋峰说,自己把产品图片发到朋友圈,外地打工认识的朋友们都很感兴趣:“朋友多路广,我能很快打开销路。”

  多年来,和全国很多地方一样,永城市在城市化进程中乡村劳动力不断外流,乡村留下更多的是留守老人和儿童。

  蒋峰认为,乡村里人居环境、教育、卫生、创业条件都在改善,对于漂泊在外的人来说越来越有吸引力。

  尽管积累并不算雄厚,年龄也不算小了,但返乡的“蒋峰们”给永城乡村带来了新的活力。

  市长李中华说:“要提供更好的环境,让更多的人愿意来到农村,这是基层干部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乡村越好,就会有更多人回来,更多人回来,乡村就会更好。李中华觉得,这是一个正向螺旋式上升的双赢趋势。

  行动起来的不止太丘乡,也不止有玉米皮编织项目。高庄镇车集村看好方圆三百公里内没有大型花卉市场的商机,建起了占地2万平方米的花卉交易中心,中心里一个不足30平方米的摊位年收入能达到15万元以上,村民生活因此大为改善。演集镇重点扶持了一个玉米加工企业,通过玉米精深加工和产业链条的扩充,带动镇北部农村的全面富裕。

  信念: 当好为民服务的“小茶壶”

  “县集而郡,郡集而天下,郡县治,天下无不治。”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是我们党在县域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记者在永城采访,时时能感受到这“重要骨干力量”的“劲道”。

  在永城,见面经常有人这样做介绍,我是“小茶壶”,这是“推土机”,这是“灭火机”……

  乍听起来一头雾水。

  这些称呼的发明来自市委书记孟庆勇。根据干部的不同职责,他总结了这些称号:落实十九大精神一往无前要像“推土机”;深耕精神实质,使精神落到实处要像“旋耕机”;抓班子带队伍要像“蒸汽机”,有热情有号召力;消除安全隐患要像“灭火机”;服务百姓、服务外来客商则要像个“小茶壶”,凉水进去热水出来,有激情有担当,用完小抹布一抹干干净净,清正廉洁。孟庆勇一边说一边用手比划出了个茶壶。

  五个比喻生动精准又说明问题,再加上党员领导干部坚决不做“花瓶人”“稻草人”“木头人”。总结下来,“三不”“四机一壶”式干部成为永城各层级干部干事创业的底线和争做的目标。采访中,乡镇干部王灿、蔡鑫、姜永红,每个人都不自觉地提到自己要做个为民服务的“小茶壶”。

  孟庆勇一口河南话,语速快、嗓门大,谈到工作时有一股藏不住的激情。他的治县理念贴近百姓,像是从泥土里长出来的。

  在城乡建设中,孟庆勇又提出永城人“不走三条路”——不走黑路、不走泥路、不走急路。实施城乡街道亮化,让百姓不走黑路,覆盖路面硬化,让百姓不走泥路,星级公厕广泛覆盖,让百姓不走急路。建设理念从人最需要的角度出发,永城百姓的获得感实实在在。孟庆勇设计的考察各地工作进展的“1+X”巡查工作更是能在比较中把中层干部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正确的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事业成败的决定因素。在永城,我们看到的睿智实干的市委书记、敢于争先的镇委书记,为民服务做好每一件小事的村支部书记。在他们的行动和作为中,我们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驱动力量。

  “干部干事创业的理想信念从哪里来?”孟庆勇深有体会地说,“唯有初心和使命不敢忘!”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5日 06版)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