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一场雪后河南大雾弥漫、污染加重?你要的答案在这里

2017年12月15日20:20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文 记者 白周峰 摄影

  大雾天一般的节奏是,清晨雾失楼台,日出后逐渐散开。但今天包括郑州在内的我省多个地市的大雾,却是清晨稀薄,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加厚,而到了下午,能见度更是急剧收缩,夕阳隐去的同时,夜幕也较往常来得更早了一些。

  雾气持续了一天,污染也持续了一天。郑州从一早就是重度污染,到了此刻仍然居高不下。除了豫西、豫南部分地市外,我省的大部分地市都已经沦陷在中度等级的污染之中。降雪不是有降尘除污的作用吗?为何融雪的同时,污染却上来了?

  大家一般看到的雾有两种,一种是辐射雾,一种是平流雾。辐射雾主要是夜间天气晴朗,地面吸收的热气散发到太空,致使近地面气温较低,空气中的水汽凝结而成。平流雾则是当暖湿空气平流到较冷的下垫面上,下部冷却而形成的雾。但这两种雾形成的主要条件,则是空气中的湿度足够大。

  业内专家分析说,今天的雾气越来越大,既不是辐射,也不是平流,而是降雪停止后,随着今天气温升高积雪融化,导致空气中的水汽增多。蒸腾的水汽增多,空气中的对流活动少,致使水汽扩散不出去,才出现了雾气腾腾的现象。

  那为何融雪过程中,空气污染等级一直较重呢?对此,国家千人计划PM2.5特别防治小组的专家说,今日不仅郑州污染,也不仅是河南污染,而使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又迎来一次大范围的污染过程。

  由于今天的风力较弱,空气扩散形势又整体不好,导致郑州的污染物扩散不出去,持续累积。融雪对污染也有一定的贡献,积雪融化后,附着在雪上的颗粒物等污染物蒸腾到空气中去,致使本地污染物随着融雪的进程而增加。

  再加上雾和霾本来就是一对“好兄弟”。雾越来越大,迟迟扩散不了,空气中的湿度也居高不下,更易于污染物的凝结,和雾霾的形成。但是大家也不用担心,这次重污染天气不会像去年12月那样持续多日,到了明天就会消散。

  根据预测,明天,西北冷空气持续,风力在3-4级之间。全省自北向南空气质量转良。本周日到下周一白天,全省处于高压带,风向以西北风为主,扩散条件较好。

编辑:祝萍